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控訴與反思:農夫《O'Fama》

紅了之後的農夫曝光率極高,而且無孔不入,還有他們不知是否刻意給人一種無厘正經但有點寸的形象,我已經不止一次聽到身邊朋友不喜歡他們。我呢?也有一點點,但更重要是他們的歌曲不得我喜歡,共鳴感沒有了。

這張《O'Fama》我沒有第一時間購買,對上一張是《風山水起》,這張派台的首兩首歌並吸引我,直至我聽到眠眠,嗯,有趣;然後再聽到信不信由你,嘩,掂!所以在二手店見只要六十元就立即購入,因為,全新價,一零五。


一零五的價錢,包裝實在有心思:黑色凹凸膠盒,一本仿護照的歌詞,art work很有心思亦精美,是落本的。這個對我來說只是錦上添花,歌曲精彩才更重要。

我並沒有在這專輯找到一個特定的主題,那我就寫寫我較喜歡的歌。眠眠寫香港人永遠睡不夠,晨早上班之後依然烏下烏下,有時走入洗手間眠一眠,上班時極想睡,下班後想睡又不去睡。香港人,就是這樣。調子輕鬆Rap得亦輕輕鬆鬆,任何一個香港人的確很易投入當中。

更加強的肯定是信不信由你:兩段歌詞將報警報到俾警察強姦與及教師攪女學生兩件事以簡潔到題的方法描述,聽過歌曲就像聽了兩個故事,然後不其然的跟著他們問:警察與老師不是最可信的人嗎?真的只可以信自己嗎?用社會時事來控訴,再帶來反思,這是不少Rapper愛用的話題。

同樣為我們帶來反省機會的是24:若果生命只有最後廿四小時,你會想怎樣?開始發現自己一生浪費很多時間,跟著世人認為應該成功應該如此的框框過活,忘記了自己真正的理想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到最後廿四小時,希望跟家人一起,希望跟愛人一起,還是如常無聊過活還是怎樣?死後希望別人記得你嗎?一首這樣的詞,步步進逼的旋律與唱法,正好為你和我來個反省人生的好機會。話題不新,但效果不俗。

Dream Girl雖然有兩個版本,但其實是兩人接著唱下去的一個故事:先道出心目中的女神模樣,然後寫在不同渠道怎樣去認識她,得到了很甜蜜但原來真面目很快現身,管你管到嚇死你野蠻霸道無道理,最後總結男人心甘命抵,而且道出男人不是什麼好質素但卻要求完美情人。題材並不新鮮,兩首歌接著聽下去不悶,總可以從歌詞聽得人會心微笑,輕輕鬆鬆,是一首很不俗的調劑品。

O'FAMA是一首他們出道十年回顧作品。這類作品在任何歌手身上出現多數換來陳腔濫調或者紀念性質多於質素的下場,這首長達十五分鐘的作品,可以告訴你,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就像他們的回憶錄,邊Rap邊說故事,這段旅程不少相遇的人都來個聲演,令整件事聽來更有趣更好玩,而且聽得到是很有心的。他們繼續是有點寸的,但他們心存感恩,這十五分鐘沒有半點悶,這已很難得。

至於其他們曲,總體來說不是差但亦不標青:I Believe U Can Fly節拍強勁本是一首很正能量的歌,要有鼓勵性而來得言之有物這歌並沒有做到,我對於那句『每況越大』的確很不喜歡,所以我並沒有因這歌再次聽農夫;娛樂圈殺人事件題材不新鮮,所以若果用詞不過癮好玩就很沒意思,用自己死去來回顧演藝事業,但並不有趣,沒有讓我笑出來的點子。

Old School Days試圖大包圍的寫中學大學的生活,如果不太貪心的話專注寫其中一款的生活可能較好,但這次給我的感覺卻是失去焦點,零零碎碎,一句有共鳴下一段又沒有。窮得只剩錢想寫打工仔窮到乜但又寫寫對比老細的富貴,跟著又提到屋企窮到無冷氣,又不知為何有個錢去深圳,之後被人打荷包自己又去偷人手機,整件事連貫性很不夠,代入感不足,所以並非一首精彩作品。

這張大碟至少我在當中找到幾首很精彩的作品,與社會相連但不太嘩眾取寵,是可喜的。但有一個問題:我在其中一首邊講邊Rap的歌當中聽到有懶音,嗯,這是Rapper很大的問題,因為,很礙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