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不明所以:麥浚龍《Nothing Lasts Forever》

都說富家子弟名人之後要走娛樂圈這條路比較辛苦,特別是你本身樣子不討好但早早給人知道你身家豐厚所以可以舖天蓋地。謝霆鋒樣子不會不討好但出道時很多人不喜歡,鄭中基樣子不討好所以由台灣出發以唱功先行,Juno應該是當中最佳的例子,情況如何,不用多說。

幸好他兩張唱片之後真的以音樂先行宣傳不再迫人接受,慢慢地由一出場必被噓到現在鼓勵掌聲不絕於耳,大家知道他做的音樂是有質素的,聽音樂的人也會對他的作品有所期待。這張新曲加精選《Nothing Lasts Forever》是他出道以來第二張新曲加精選,中間推出過三張大碟一張Single一張EP,理應很多歌曲可以精選。
結果,頗令人失望。

上一張新曲加精選叫《Walking Underneath》,五首新歌九首舊歌;這次三首新歌十四首舊歌,當中竟然有五首歌跟上一張精選一樣:有人、沒有人、我有時會想、耿耿於懷、原地轉與及濛(上一張精選的新歌)。當中頭四首均屬他音樂作品當中較K而沒有太大特色的選擇,原地轉是值得收錄的作品,但十四首Quota用了很多首放K歌,那之前提及的三張大碟一張Single一張EP的歌還可以放幾多?

說到這裡又是另一不明所以:這幾張唱片包括本人極度喜歡而且激讚的《Chapel Of Dawn》,當中的成魔之路、亥時出世、第三身與及Poor U均是絕佳之作,這唱片竟然一首作品也沒有收錄!還有最新近的EP《天生地夢》同樣一首歌也沒有收錄,他表示因為這碟仍在熱賣中,但是,這兩張唱片均是他音樂路上非常Trademark的作品,不收錄,怎說得通?

跟軟硬合作的Single林民龍有放進精選,上一次竟然沒有的成名作雌雄同體終於有收錄,聯同同碟另一遺珠之作另一邊也是動聽的作品。即是,餘下的五個Quota就從另外兩張大碟《Words of Silence》與及《Why》,先談後者,是一張我也頗喜歡的唱片,不過玩味之作歪、嘔吐、連體嬰與及八陣圖與旅客通通不見,只有的是頗悶的寫得太多與及派過台算是不錯的從此世界多了一分鐘,是的,選取角度是大眾化;前者呢?我曾經評為『商業得面貌模糊』,當中最愛的舌尖紋了瑪莉亞沒有收錄,換來是大家都喜歡的吃鯨魚的人、借火與及酷兒。是的,慢歌很多很多。

精選部份說過,新歌有三首:方大同首次合作的超生培慾是低於期望應有的火花,雖是不俗,但我希望的不止於此;紙箱國描述流浪者著實跟他的身份有太大衝突,就算Wyman的詞有多強,投入感欠奉;反而最後壓軸倫永亮作曲的上春風的課來得詩意動人,含蓄地描述一段師生戀,何秉的編曲令其加分不少。

其實Juno這幾年的音樂作品還有一頂很強的秘密武器:他的MV。他之前的唱片大都沒有送MV,而且沒有第二版,若果他選歌選得較保守,送一張收錄好幾首讓人目不睱給的MV,這唱片是絕對值得購買的!可惜,沒有,失望加失望。

若果你對於近年Juno的音樂很感興趣,想買張新曲加精選來支持一下,我並不推介你買這張《Nothing Lasts Forever》,反而,你可以想想購買《Walking Underneath》、《Why》、《Chapel Of Dawn》及《天生地夢》,特別是後面兩張,二手市場就算有都不會便宜,因為真是好作品。

不明所以為何以這樣的選曲取向製作這張精選,要讚的是美指十分出色,其實我們都習慣看不看見他的容貌也會買他的唱片來聽,因為音樂有水準。唯有期待他會推出一張精選DVD,我想我很有興趣購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