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吳美蘭風暴

唐三藏微服出巡到訪庇理羅士,明知唐三藏近女色非常危險,結果這次俾女圍換來俾女插,普羅大眾個個開懷大笑,什麼是主流民意相信不是政府可以隨口嗡,偏激意見並無出現,因為女子中學沒有社民連沒有維園阿哥,結果理性討論之下唐三藏換來敗陣收場。

當中最大殺傷力的,肯定是一問成名的吳美蘭老師。她毋懼被秋後算賬,沒有半點誇張,清清楚楚坦坦白白表達一個普羅市民兼教師對於早前這班高官不投票的反面教材效果,同時更用行動展示相信才是主流民意的意見:我要有權選特首。
晚飯時跟爸爸談起這事,他有點質疑是不是教協等人有心玩野。我跟他說,如果是的話,政府真的捉蟲,但我相信都是師生們的真心意見。今日讀報,有指政府選這老牌官立學校,很多政壇中人皆從這校畢業,同時政府並沒有要求做媒。學校方面同樣沒有『和蟹』問題,只是檢查學生用詞語法,所以,老師和學生想說的,應該都有機會說了。

當吳美蘭老師發表過後舉起標語,據報導與片段顯示,在場所獲的掌聲長達十七秒,然後之後的迴響有多大,不用我提。好笑的是,有家長致電學校,認為她不應在這場合發表這類意見;不過更多人的支持,與及致電學校讚賞她,著學校不要對她秋後算賬等等,應該是令人更感動的。

吳老師沒有希望出位,為的只是在學生面前以身教顯示何謂關心社會,何謂行使公民權利,她這次一問,正正為很多老師立下良好的榜樣。

那麼,學校會在事後對付她嗎?我想不會,因為,這次她跟學生們的表現,讓很多為人家長的中產一族希望女兒入讀這學校--因為老師與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校亦鼓勵,這是很難得的,這比教一個學生在公開考試考獲什麼佳績更難更重要,因為一個人能夠有獨立思考能力,能夠想得更多,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學會的。

至於那些投訴吳老師失言的家長,你們不如帶女兒退學吧,某些親中學校可能更合你意。

因為吳老師這一問,對於之後有高官到訪的學校有一個很重要的啟示。

因為高官們的Roadshow不止一場,還有更多學校。學生是否聽得入耳是其次,學校用什麼態度面對這類肯定被傳媒場場留意的路演才是更重要。

學校可以鼓勵老師學生們勇於發言,可以用盡辦法微調老師學生的表現,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表現學校的風格。

你想吸引什麼人,就表現什麼風格。現時學校往往面對收生不足的問題,若果能夠利用這些機會為學校賣賣廣告,功效宏大。

政府應該有點擔心,因為肯定之後的路演會可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與表達方法。沒法子,吳美蘭老師這一著是沒有預謀,但肯定有不少學校會來借鏡一下。

作為庇理羅士的學生或校友,你們應該自豪,校友們,對學校有些微影響力的,請密切留意這名好老師日後會不會被人算賬--並不一定是學校,可能是教統局,請你們多多向她表示支持,因為,這個世代,好老師難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