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關於母親

今天是母親節,我不打算寫什麼母愛真偉大我的媽媽真棒你們應該天天都愛母親等東西,反而,我想寫一些最近看見有關母親的東西。

有沒有收看飛女正傳?這是我最近最愛看的電視劇,完結後有時間才寫寫看後感。其中描述陳豪跟母親的片段是很有趣的,而剛巧那幾段我也跟母親一起看。其中劇集帶出「生仔點會唔知仔心肝」的意思,陳曼娜用不同方法讓兒子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是有趣,我媽媽也看得極贊同。但是,我想提的,不是這部份。

其中一幕是:陳豪正在給母親當掃描的模特兒,突然母親說:「你變左。」「人大左想法同講野當然會成熟左啦!」「唔係呀,仔,你有拜拜肉呀!」跟著陳豪離開現場。

家母看著,哈哈大笑,然後對著我說:「係啦,個個仔聽到阿媽咁講都唔高興行左去啦,可?」

我都無佢咁好氣。聽唔到,繼續睇。

沒錯,我母親是一個極之幽默的人--之前不是,但可能跟我多傾談,發現兒子說話都很啜核,有所影響之下,懂得如何在說話上升呢跟我談天,所以,很開心的。

家中的另一母親,是弟弟的太太。今天中午,我們到香港仔跟祖母與姑姐一家飲茶賀母親節。弟弟一家到來時,小姪女可能因為太倦又坐了一段時間車又有點餓,突然間哭得很淒涼。

在小姪女身上這是極罕見的事情,所以我們都有點手足無措,唯獨是弟婦,她抱著小姪女在懷中,輕撫其背,在她耳邊說話,還輕輕唱歌。慢慢地,小姪女的情緒平復,睡著了。

這近距離的目擊母愛,是很真實的。但其實,十分欣賞弟婦這個媽媽:她跟弟弟把姪女教得很好,而且已經做好教導,讓她知道媽媽肚裡將有著自己的妹妹,小姪女會懂得告訴別人,妹妹在媽媽肚裡,又會表示快要做姐姐很快樂;而且,弟弟們帶她到朋友家,弟婦抱著別人的嬰兒,小姪女沒有半點醋意,還會叫其他人別吵醒嬰兒,這一切一切,都是他們一步一步的教導女兒將會有新成員加入家庭。看在眼裡,我很佩服他們。

同樣是今午酒樓,同檯的另一母親--我的祖母,當她看見曾孫女哭得那麼厲害時,只是定眼很擔心的望著,而且吃東西的心情也沒有了。是的,非常明顯,因為她坐在我另一邊,無論我如何叫她吃東西,她也只是應酬式吃一點點。

沒法子,她都沒有見過這個在我們眼中乖巧的小女孩有哭得那麼淒涼的場面,曾祖母當然擔心得要命。

當後來小姪女小睡一會,交到我手中醒來回復精靈之後,祖母當堂笑逐顏開,立即點心都食多幾件!

當母親的,擔心子女之後,就擔心子女的子女,之後再擔心子女的子女的子女,那份愛,沒有少過,不會停頓。

祖母一直都很疼我們,特別是我,當她看見現時可能在她心目中排第一的小姪女在之前曾經排第一的我懷裡玩得很開心時,她真的很快樂。

當母親的,一直擔驚受怕,怕子女這樣那樣,為的都是希望他們健康成長,在社會上當個有用的人。

這就是我想起關於「母親」的事。

再祝各位母親天天都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