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青出於藍:丁世光《神經誌》

原來,丁世光是自薦給陶喆被帶入行的,從《太平盛世》專輯起幫陶喆創作,然後再跟其他歌手合作。來自哈爾濱的他從小聽韓國及西方音樂長大,一直從事創作,直到去年年底推出這張讓人驚艷的個人專輯《神經誌》,專輯共花了三年時間製作,然後獲得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專輯及年度專輯提名。

因此,我在網上聽了,然後買了這張今年五月才推出實體的唱片。同樣是走R&B路線,丁世光的首張大碟風格比陶喆的第一張大碟更多元化,野心更大。買回來聽了很多很多次,也是時候寫寫介紹一下。

所有歌曲都是丁世光與太太葉喜兒製作,曲都是丁世光所作,還有好幾首的詞。此唱片的歌,大都是情歌,歌詞沒有太大亮點,只是曲編唱太出色了。

在Intro帶引聽眾進入派對,愛在什麼地方都有講的是於派對遇上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Hook up,主角應該是經歷了情傷之類只想隨意找到快樂的。這首big band jazz加r&b的歌,非常groovy——或者應該說,這唱片很多歌都非常groovy,他的唱,有個人風格而且隨性投入,就像唱英文r&b的感覺,流麗精彩,轉音ad-lib自然不造作,讓人聽得非常爽!
接著的神探是第一首的績篇,一夜歡愉找不到那個他,化身神探希望尋回。很正宗的r&b,早期的陶喆也很常唱這類作品,但他比較沒有顧及中文流行市場要聽怎樣的作品,所以他唱的投入度比起陶喆更好,或者,他對於詞的了解更多。 Simon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據知是他2014年在人生低潮時所寫的,質疑世界質疑生命埋怨命運,我不清楚Simon是他朋友還是有什麼宗教意義,又或者是跟自己對話,但這首唱片中屬較少的慢版作品,深深打動了我。若果你不快樂,聽聽這歌,看看有沒有什麼啟示。
八十年代感覺混上東方色彩的R&B大概就是如果我們當時一起會怎麼樣,對的,我會想起小鎮姑娘,不是相似,而是感覺就是那類作品。唱著兩小無猜認識的一直暗戀著的,編曲豐富有層次,特別到Chorus用上Brass;然後跟著的小師妹寫的是武俠世界的小師妹在愛情受傷了,而旋律跟編曲則非常西方R&B加Trip hop,就算歌詞有多苦,那個律動太吸引我。
從武俠世界走到科幻的E.T.,之前的編曲就有著起乘轉合的作用,還用上interlude將故事延續:關於一個失蹤的紅裙女郎。這歌發現他的高音比中低音差了一點點,公平點說,唱得很好很好,只是中低音太吸引我。

聰明不聰明是另一首讓人想起陶喆以前的作品的歌,跳脫的R&B就是讓人那麼愛不釋手,宅男追求女神的故事,寫得過癮。然後有一口,全碟唯一一首Acoustic的作品,我想起張震嶽的愛我別走,也想起陶喆的普通朋友,作為一首讓失戀男人投入去唱的R&B,這首絕對不能錯過。
不散的筵席是唯一有拍MV的歌,又非常巧合因為金曲獎被蕭敬騰介紹入圍者唱過而多了很多人認識。接著一口,其實也是傷心的情歌,只是調子與編曲有點Eurobeat的八九十年代英文歌感覺。
結尾的永恆的主題,應該是他寫給朋友婚禮的作品吧!很大器的一首R&B,曲詞編唱非常完整,又沒有罐頭的感覺,是有一首很衷心的祝福,作為結尾,很適合。
這唱片所有作品都可以在Youtube聽到,我非常推介愛陶喆方大同的你們去聽聽,一定會愛上的。況且,他應該好幾年才會有一張唱片,因為好像下一張他要反過來幫太太製作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