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唱遊大世界:王菀之下北沢的北極光音樂會

錯過他兩次紅館的演唱會,反而他跟香港管弦樂團的跟這個也記得購票去看。對於麥花臣,我真的又愛又恨:愛的是歌手真的能夠在較Cozy的場館演出,跟大場館唱的或者觀眾給予的反應也很不一樣;恨的,大概是入場的痛苦。

在這裡應該看第四次演唱會,最不濟的安排應屬這次:八點多到達,一直下著雨,在奶路臣街被指示排隊,然後繞過染布房街,再排到東華書院,U Turn,才排回奶路臣街入口。上到場館外,知道元兇是什麼:每人獲派一盒檸檬茶,難怪進場速度那麼慢!結果,我錯過了兩首歌,八時四十分才坐定定。

Ivana選擇安排四面台,正確點來說,是一道長長的舞台放在場館中間,兩邊有著樂手,舞台兩旁插著他到不同地方旅行的照片,而且沒有任何大螢幕。進場時他正唱著我不太熟悉的新歌離魂記,然後接著的留白實在太好Feel,就算絕對聽得出他不在最好狀態,但也交出了這歌應有的氛圍,加上舞台燈光,好得。
明顯地這夜Ivana有好多對白,是導演安排的,還要他跟每一位樂手閒談有關旅行的感覺,這是很有趣的,你知啦,蘇太本身份人講說話都已經好好笑,包括他清唱了幾句邊一個發明了返工,下班趕來的我,將香港人為何愛旅行的心聲都唱出了。

幸福滿滿的他唱起爵士版的與愛人飛,真的甜到漏,原版是小妮子的Puppy Love,這夜是真的新婚甜甜蜜,很喜愛;接著唱他偶象王菲的討好自己,有點吃力,並不特別精彩。

幾乎可以肯定巴黎一定會提到,所以跟鼓手一丁那段爆肚的對白,由泰國說到巴黎,他坐在一角唱了法文版的Dream a little Dream(Les Yeux Ouverts),是他這夜用不同語言歌曲帶大家環遊世界的開始,濃濃法式浪漫當然少不了(巴黎沒有)摩天輪,他這夜自彈自唱,還是那麼感動;從巴黎走到倫敦的大笨鐘將之前一首的傷感幻象帶回現實,還好用上一首意大利文歌'O Sole Mio將意式風情沖淡傷感。
這夜的我來自火星很有火,很有型,燈光精彩,編曲較接近年初Moov的版本,節拍感重,很不得了!然後請來馮翰銘合唱,又是沒有人會猜到的,兩人竟然唱了Bjork拍的唯一一部電影《天黑黑》的歌I've Seen it all,這是一部我不敢再看的電影,因為實在太傷感,兩人當然不能超越原唱,但這夜這個版本亦非常出色;這首接上新作沉默的士高,太妙了,我想Wyman應該很喜歡,所以全場站立投入其中。

法國英國意大利冰島之後,很愛日本的他竟然帶來三首大家不懂唱也一定懂得哼的日劇歌曲:《Long Vacation》的La La La Love Song、《同一屋簷下2》的溫暖的詩句以及《東京愛的故事》的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啊,就算他唱得有點吃力,但不知喚起在場不少朋友的那些年啊!

唱遊世界後唱的都是他比較為人熟悉的作品:開龍雀是快樂的,融了時間的鐘亮點當然是對著老公大唱「敢講非你不嫁」,柳暗花明繼續甜蜜,然後認真介紹結婚之歌如一,這四首應該閃到不得了。

第一次現場聽他唱月亮說的確很感動,就算他聲線未算最好,那份無奈是滿滿的;接上的末日小團圓再次提醒大家珍惜眼前人,最後選了迷失藝術,多多少少也是他的心聲吧。
尾場的我們都不肯走,就算現場播了不知幾多次完場的Announcement,最後Ivana再次出來,清唱了我真的受傷了,嗯,粵語國語英語法語意大利文日語,真的唱遊大世界了。

這不算是一個很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唱會,但我是頗享受的,同時亦欣賞Ivana與製作團隊的用心。希望他再一次上紅館,我肯定他會帶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演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