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沒驚喜的: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已經很久沒有見過一張唱片的文案如此多!莫文蔚重回Sony的頭炮就是這張出道廿五年的專輯《我們在中場相遇》,將唱片分成上下半部,找來超過廿位音樂人,分為大師級及音樂才子;包裝落本,本人特及設計的廿五周年logo加襟章,中間拉開的紙盒,兩份歌詞本當中,其中一份有一篇長達十二段的文字介紹他這廿五年的音樂發展,然後每首歌都有一大段文案,誠意的確十足。

文章提及莫文蔚「共推出了十三張國語專輯,目前是香港女歌手之冠,且張張都在華語樂壇名留青史」。只是無論包裝怎樣文字怎多,還是要回歸基本部:音樂如何,有沒有為這個所謂中場總結展望來得出色。只是,找來那麼多大師級音樂人才子,各人交出的作品出色的不多,都別期望歌曲之間的串連。

對於國語唱片的文案,有些是比較抗拒的:造作,矯情,不是出自歌者的心聲。我大約看了製作名單,沒有找到是誰落筆寫這些文案,但的確除了字很多以外實在不太好。例如如初之光
以「愛」為名,以「情」入歌,經典情歌大師組合李偲菘X姚謙,為莫文蔚首度聚首,射出2018身一道驟眼的光芒!每一天,都是新的契機,第一天,你的人生都可以開始新的篇章。回首過往,你值得為自己驕傲,不忘初心,為自己完成榮耀下半場!
我大約將唱片內這歌的文案最初的五份一寫下,若果這是放在Youtube或者派台時的文案還算明白,但放在唱片內, 我應該怎樣定性呢?宣傳稿寫得不精彩就算有更多字也只帶來反效果。其他歌曲的文案,讀到讓人反白眼的比比皆是。

說回這歌,我喜歡姚謙的詞,但李偲菘的曲只是一般,編曲的Terence Teo不知是不是想帶來懷舊感,歌的開始真的不吸引,之後的確能帶來蕩氣迴腸之感。Karen當然唱得好,他的唱,為這歌挽回不少分數。
其實有些音樂人真的交不出言峰期的水準,以前可能算是音樂大師,現在就很難說。倫永亮作曲的I Do,非常side track的質素,可算是前半部最無特色的作品。唱著結婚承諾的詞,李焯雄寫的沒有亮點:「執子之手共度,愛是甘於付出,尋常也很滿足」或者平凡的幸福就是平淡,吧。Karen唱得好甜好真誠的。

李宗盛曾經為莫文蔚製作太多好歌,所以,當知道有李宗盛,也好奇有什麼新火花,畢竟李宗盛近年的作品也很不錯。估不到是翻唱1985年李宗盛作三毛填詞的!(原唱潘越雲)原版是民歌,我很喜歡Karen這個新版,他唱歌真的可以很有戲,編曲是李宗盛近年的愛徒李劍青,他還負責多種樂器及和唱,沒有花巧沒有過份華麗,剛剛好的讓歌很有畫面,那種等待深愛的人在離開的一刻挽留的含蓄與矜持,沒有過時,很莫文蔚。張亞東主理的天一半地一半,營造無盡的大漠風沙感覺,歌詞寫著歌者走到一半路程的迷失與回望,有光榮也有失落的時刻。天一半地一半的確很不錯,或者算是前莫文蔚跟張亞東應該還有更多無限可能,希望之後再聽到二人更多的合作。

說到伍佰與莫文蔚,我想起那張相信是廣東樂壇其中一張很獨特的實驗唱片《一朵金花》,這首中場沒有休息是最醒神的作品,興奮,熱鬧當中仍有伍佰特色的搖滾味道,足以炒熱全場氣氛。不過接著天一半地一半又好像有點精神分裂。
其實莫文蔚厲害的地方是什麼?就是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都能駕馭,要奔放要內斂一樣做到。那麼跟新一代音樂人合作又是怎樣呢?

下半場第一首出現,是方大同x周耀輝的,我聽到最自由奔放的莫文蔚,不是什麼驚喜,但那份自在與動感是從他的唱帶出的Groovy感覺,mv裡的他造型對比以前只是小兒科,不過整個mv很配合歌曲。
方大同之外還有Matzka,竟然不是寫reggae而是有點八十年代的士高節奏的Dancing in the rain,正能量滿滿,讓人聽得興奮。佩服寫文案的人,這歌竟然寫到因為荒井十一郎的妻子與Matzka妻子是好姊妹,嗯,你明白我為何指這些文案有幾大鑊。

張藝興加李榮浩炮製的不待續,還有黃偉文填詞,我對於張藝興的編曲最欣賞,帶點東方風,沒有刻意製造高潮,卻跟歌詞所寫的一剎那觸發慾望前那份蘊釀的調情相配合。旋律並不特別,但高低音轉換很多,莫文蔚示範了他的歌唱技藝超凡。

我始終最喜歡還是慢慢喜歡你,李榮浩的曲詞加上馮翰銘的編曲,一首細水長流不慍不火的情歌就這樣誕生了!平凡是福就是這樣慢慢喜歡你,用上最日常的字詞與描述,就把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的意境寫出來了(不妨跟I Do的詞比較一下),Alex Fung的編曲深深明白,剛剛好就能把歌曲的氛圍帶到更高的境地。我第一次聽,看著mv,不知為何眼淚就流出來,不用慢慢,是立刻愛上。
半生緣(我們在這裡相遇),作曲的是新生代華晨宇,歌曲節奏比較慢,像電影的歌曲,更像放在唱片最後的作品。由於歌曲節奏慢,詞亦不多,要唱好這歌的確要花不少心機,從前半段的空靈到後半段的搖滾,還要在演繹中帶來分別,這方面絕對難不到Karen。不過的確是,心領神會一定要放在最後的,林俊杰這首旋律不算最上盛,但姚若龍的詞就很有意思,完全是一位唱了很多年的歌手對歌迷的感激,大家心領神會。當中「最深的愛像藍天」跟如初之光姚謙的一句「默問蔚藍的天空」有了對應,有些東西真的不用花巧的。
的確下半中比上半部精彩,但下半部每首歌跟莫文蔚過去的同類作品相比,又真的做不到所說的「絕妙驚奇」。等待四年這張專輯,肯定是花了很多心機與心血,只是作為聽了莫文蔚很久的我,對於這位多屆金曲歌后自然有更大的期望。

但願這個中場之後莫文蔚有更多意想不到帶給我們。不過,他的演唱會是一定要能錯過的,希望能夠看到香港站的演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