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補藥黨

昨晚到萬寧,目的是買雞精,因為搏殺期間要精神一點溫習與考試,雞精對我來說是比齋啡更有效而沒太多副作用的補品。每次到這類店子,肯定有人向我推銷這樣那樣補藥,就算沒有人推銷,那些大大的廣告牌都會讓你看多兩眼。

除了日常醫生署方治病的藥外,你們有沒有定時服食一些強身健體美顏瘦身的藥物呢?


本人有生以來,有記憶第一次食類似藥物,應該是中五時在當年的尚學會補習英文,老師介紹我們吃一種叫活腦素的東東。那時不知記憶力有沒有好過,但肯定白頭髮多左好多。

高考那年,不知從何學會飲力寶健--係,讀通宵之後飲一支,考試幾小時勁精神,不過腦轉數有點慢,考完之後就像洩了氣的汽球,是的,這些東東就像將你的精神透支,之後是要還的。

我很坦白的告訴你,五六年前是有從那些屈人寺買過減肥藥吃的,什麼牌子我忘記了,肯定不是禁藥,吃了兩盒發覺無料到,又貴,所以不再買來吃。之後開始乖乖地游水,雖未致叫做有足夠運動,但身體質素有改善的。

現時我只是每天吃一粒維他命C,與及因為去年到同仁堂看中醫後,醫生介紹我每天吃一中藥片,目的是針對我的胃寒問題。至於提神,除了之前提及考試才買來喝的雞精外,至多只是沖沖花旗蔘飲,都很有效的。

至於市面上林林種種的補健用品,我並不太相信。例如好幾年前很流行的藍莓素,說有明目功用,我也試過收過一盒由朋友從加拿大買回來的作手信,最後還不是實驗公佈沒有實質效用嗎?

至於那些什麼靈芝袍子,消委會不是早前做了一個研究,顯示當中有些藥品含量少得可憐嗎?

其實,很多這些藥品的實質價值很低,廣告賣得多,利潤很高。香港較好的是藥品廣告條例算很成熟,不像大陸亂嗡廿四也可以,所以,可以肯定唔會食壞你先。

但為何補藥在香港這個市場特別好景?因為香港人少運動不注重健康,於是無論搵唔搵到錢,都覺得食多幾粒可以賺回健康賺回青春賺回美貌。藥品商就是針對香港人這種個性,用不同方法找不同代言人推銷不同款些的補健產品。

然後就算你不看廣告,身邊總有人吃,又會有人告訴你這隻吃完精神好了那隻吃過面色紅潤而且排便暢通。

我深信大部份在本港售賣的藥品都應該不會吃壞人,不過你付出的金錢是否可以換回差不多價值的功用呢?真的存疑。

要是希望調理身體,倒不如乖乖找個信得過的中醫,有點恆心吃藥,注重飲食與作息時間,多點做運動吧。

我決定考試過後會努力游泳,是時候為身體再改善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