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並不胡鬧的飛女正傳

其實一直以為這是一套誇張科幻劇集,怎知一邊看下去發覺此劇並非一味誇張胡鬧,而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更加估不到是在對白與劇情當中帶出不少讓人共鳴可以細味的思想。我說的,是剛剛在星期六晚大結局的飛女正傳。

據知此劇收視一般,不過在官方網站的收看率則很高。其實很正實,雖然擔正的不是什麼青春少艾年輕偶象,但劇情瘋狂過癮,對於愛上網的一輩是有其吸引力的。
沒有記錯的話監製同樣是上一套我極之喜歡的珠光寶氣的戚其義,所以演員班底都是那一班,不過差不多每個角色都設計得很有趣:蔡少芬是一名可能你我身邊都出現的所謂『港女』,陳豪是一個追求完美但心地善良的整容醫生,黃德斌是一名幹探,曹永廉則是一個小人物。

這幾名主角在這廿五集的內心變化都很有趣,蔡少芬飾演的梁巧芝由最初發現自己可以變成樣靚身材正的Janet Bin而高興,後來好像精神分裂般的,其實只是梁巧芝內心一直存在的貪婪虛榮陰暗面的反射;幹探Edmond是一名很典型的工作狂,他因為Janet Bin的出現而抓狂自信心盡失;醫生Wallace又是另一種港男,只愛表面不重內涵;而Frankie是我們身邊出現的你我他,他痴情善良,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是監製有心將一堆港劇例牌出現的劇情濃縮地出現。

另外一提是此劇的三名女配角:飾演Cathy的朱慧敏是為了名利不擇手段的尤物;周家怡飾演的Salina是典型的為結婚怕男友出軌而極度神經質的港女;簡慕華飾演的Macy則是那些永遠心甘命抵守在一個已經不愛自己男人身邊的女人。以上三種女子,你我身邊都應該有。

演員表現大都很不錯:蔡少芬的確做到港女的尖酸刻薄恨嫁計較,黃德斌的喜劇感是從來沒有見過的,曹永廉的角色很容易出位,由最初齋善良都後來極戲劇化的劇情,他演得勝在夠誇張,至至頂癮是他連自己阿媽都扮埋;至於陳豪,個人覺得普普通通,特別是他的造型,基本上是以上所有角色當中最不濟那個,可以看看那三位女配角,我相信是她們從影以來最靚的角色,而且三人做得非常出色。

很多人表示這劇不知抄了什麼劇種,我可以告訴你,他是擺到明將很多經典電視電影橋段玩法融入此劇,而且大攪一番再加反諷,所以看得很過癮:例如為何有錢佬在山頂跟人傾計一定要在室外架車跟後面,例如醫生係咪一定要似吳啟華,例如點解犯罪證據仲要燒落Floppy,例如係咪一定要俾人打一巴先會清醒少少,例如一個湯勺係不能夠扑暈一個人。此類睇得你很開懷的黑色幽默,是香港劇集很少有的。再加上專登揀幾首已經用到爛的英文舊歌來穿插劇集,完全是向舊有劇集致敬,再攪笑一番。然後失驚無神又會玩王家衛電影拍攝手法,坐坐下巴士會有人同你講哲學講尼采,總之就是你永遠估佢唔到。

表面上劇集在寫港男港女的性格特質,但其實亦描述現代人愛情觀,當中金句實在不少,大結局那晚Macy選擇不與Wallace結婚,然後道出『每個女人基本上都有本事一世留戀一個你明知佢唔鍾意你既男人身邊,呢個能力係我地天生,要做實做得到,在乎你願唔願意』『最終係一個Kiss暴露心入面諗法』,嗯,我想,很多女士們,很有感覺吧。

還有要讚一讚當中很多小角色都設計得很有趣:寫字樓三位咸濕經理非常好笑,最後話『俾老婆知道咸濕事少,俾老婆知道個老公無用事大』,羅莽的角色由頭帶到尾,在監獄極爆笑,最後俾櫃頂微波爐擊中又玩首尾呼應;另外還有余子明,李家鼎,陳曼娜與及扮演表舅父的都相當好笑,當然不得不提大容生,我們很懷念的陳鴻烈。

我當然不會說這劇集的劇情很完美,而且特技亦因Budget所限並不出色,但劇情對白拍攝手法漫畫化之餘有深度已經非常過癮,我想這類劇集對我呢類觀眾先吸引,果堆家好月圓掌上明珠宮心計之類,都係留番俾你地。

話時話,會唔會有續集拍Golden Billy呢?點解珠光寶氣到依家都仲未出DV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