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只此一次

選擇在投票結束後才寫這文章,沒有什麼原因,只是剛巧現在才有空而已。對於這次補選反應冷淡,我想,其實大家也明白為什麼。

作為一個相信民主希望有直選的人,明白投票是什麼一回事,『兩害取其輕』,因為我珍惜每一次可以投票的機會,我珍惜我還可以選擇的機會,相比很多國家,我有這個投票的機會,已很不錯。所以,可以投票的時候,我也會去投。

大家應該清楚這次補選如何產生,五名泛民地區直選議員不滿政府沒有清楚路線圖落實真普選,依據機制容許的情況下辭職,啟動一次補選,呼籲市民以此當中公投,告訴政府與及中央香港人的民主訴求。

因此,這次補選用了一億五千萬。這是一直被人咎病的地方,不過為我來說,這筆錢相比政府向地產商傾側的著數來說,算不上什麼。

我明白政治是一場權力角力賽,大家都扭盡六壬擺出姿態務求令自己相信的理念更有可能達到,於是這類擺姿態形式的辭職變相公投,其實亦是政治把戲的一種。

你問,我贊成嗎?老實說,並不太認同,始終都是浪費公帑,同時多此一舉,不過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變相公投,明白正是一個讓我們為民主訴求發聲的機會,我才去投票,選擇當中較值得我支持的人。

我還抱著不足兩歲的姪女往投票(因為弟弟夫婦那時並非本區市民),希望在她年紀還輕的時候,感受一下什麼是民主,這是身教的公民教育。

不過老實說,對於某些朋友的選區,面對那幾位掟蕉反檯的議員,可能他們後悔當初選他們入局,若有更好選擇未必才支持他們,但這次因為他們的辭職,還要叫自己再投他們一票,的確有點難度,亦有點為難。

無論如何,我也相信我們不應放棄投票的機會,你不喜歡他們的多餘行為,大可以投另外的候選者,但你不投的話,那就失去了民主的意義。所以,我跟很多朋友一樣,都呼籲大家去投票。

但有不少人,如我家父,並不喜歡他們這次的辭職行為,決定杯葛這次補選。他,是過往每次都跟媽媽一起投票的。

正因如此,我只願意亦希望這類變相公投的辭職行動出現這一次。若果再次運用這機制動不動又辭職又選過,我必定會選擇投給其他人。

還有,我們的政府,選擇鬼鬼鼠鼠在不同地方做小動作將這次補選冷卻,然後遲一遲夜一夜公佈問責班子不去投票,一切來得小家兼難看。這是一次在法例規定下合情合法合理的選舉,這亦是你們根據法例所辦的,你們大可以投給其他人,但一開始就因為接到上頭指示,那班建制派連派人出來選也不敢,口口聲聲要杯葛公投,這樣做對於所有市民來說,是不是擺到明不跟規矩做事,不鼓勵大家投票呢?

最後想說的是:一直叫大家要登記做選民,這次有很多朋友不明白為何這兩年間改了地址還要你到舊址選區投票。記著:這次是補選,應該根據兩年前相同的選民人數與選區投票,所以零八年之後登記的沒有投票權,所以你兩年內搬了屋還要到舊選區投票,這是跟足規矩,政府沒有做錯。

五人如無意外順利返回議會,這次大龍鳳結束之後上大人會知道多一點市民想什麼,不過我相信,那個唔湯唔水的政改方案,被否決的機會,高唱入雲。

究竟我們何時才可以有真正的普選,我何時才會一人兩票,那班功能組別何時消失呢?問天主可能也不懂答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有得投票的時候就一定要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