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別怕不好意思

下班時間,天下著貓狗,等巴士的下班族個個狼狽不堪。巴士終於來到,乖乖排隊的人都忙著收起雨傘上車去。那些試圖搏大霧打尖的都會俾人開聲叫排隊再加一個怒睥,嗯,香港人,不會那麼順攤,但亦很文明。

一直覺得那些將八達通藏在手袋的女士試圖整個手袋爆埋八達通機能夠成功過數的是十分麻煩:著九成的女士結果都要將手袋放在八達通機上遊歷一遍,不成功,死唔忿氣才行開,喃喃自語摷出八達通再Dood,費時失事,累人累物。


上車後直接上上層,前排幾行都有幾個相信是從事地盤工作的朋友一人坐一排兩人位,另一個位一是用背包霸著,或者就是背包靠窗整個人半個股坐在另一張椅上。他們穿得沒怎樣,又不是油頭垢面,照道理坐在他們身邊並不會覺得難受。

不過他們這樣的舉動,很簡單,就是不想有人坐在他們旁邊。

我發現其中一個想扮訓當睇我唔見的,曾經望一望我,我二話不說坐下去那張還剩三分二的椅子。

他對我眼望望,彷彿傳達一個訊息:「後面咁X多位唔坐係要坐埋黎,正仆街。」

是的,後排還有其他單位,但既然都是要坐在別人旁邊,我就偏坐在這些故意霸埋另一個位的無品乘客。

他前前後後應該在我坐下後三十秒睥了我兩三次,我?戴著耳筒繼續聽Lady Gaga Remix,理得你死。

他的另一同黨,坐在第一排司機潛望鏡那位置,自己坐近通道位,身體微屈雙膝頂著前方車頭位置,就如一道閘一樣,叫人咪旨意坐入去。

全程車我見前前後後有兩三個乘客發現這吉位,望了好幾次,結果也沒有打擾這名惡霸。

我想,怕是不好意思吧。但是,又有什麼不好意思?你俾六個半,佢都係俾六個半,點解佢可以坐十三蚊兩個位,你要企?

我不是鼓勵大家沒有禮貌,我們應該是有教養的,應該不會打尖爭先恐後的,所以,遇見這些情況,可以禮貌的叫一叫那些疑似扮訓的乘客,再聽不見就一野得落去,佢自然要乖乖坐埋一邊。

其實大部份香港人是有進步的:我眼見很多人都會主動讓座給長者或有需要人士,見多人上車都會自動將原本放在吉位的物品抱起騰出空位予其他乘客。小部份才會做出以上行為,所以,我們應該以行動教他們如何做一個好乘客。

還有一類,應該都提過的,但想再講:請各位仁兄仁姐,你要用你部PSP或者iPhone打機睇戲都好,請不要在已經迫到似沙甸魚罐的車廂內站著還繼續你們的打機睇戲大業,還要站在必要通道唔願借過,這種行為的缺德程度其實也很高的,別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