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小心怪人

最近本港及外地發生幾宗懷疑精神病漢襲擊無辜者的慘案,基本上這些事情是防不勝防。對於那些無辜被傷被殺的我們只能覺得難過,其實有沒有留意,身邊周不時都有一些行為怪異的人呢?

有人說可能是都市人精神壓力大,又有人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導致,無論是什麼原因也好,的確我們身邊都有一些這樣的人--問題是你有沒有留意。

在港大唸書的時候,有一名年紀比我們甚至很多學生年長很多的女士時常在學生會一帶出沒,她永遠拿著同一袋子,又見過她無故對人破口大罵,然後又有時見她自言自語。那時聽過很多關於她的傳言,已經忘記了,不過記得當時我就對她避之則吉,無謂惹上麻煩吧。

另一個我想起的,應該是在舊公司工作,乘某一升降機時,當它停在某樓層,若果外面有一個滿頭白髮的女士在等的話,她不會進來,但會念念有詞的罵人。其實有點恐怖,但後來從一些在公司工作很久的朋友告訴我,這女子應該患了精神病,但她爸爸是有錢人,特意在某樓層租個單位,讓她每天回去「上班」。她只愛乘某一升降機,不喜歡與人一同使用升降機,因為她覺得那是她專有的。所以,聽聞有同事不知就裡的跟她同於升降機內,被她罵足全程。

都是聽聞,不知是不是真的。

同樣是舊公司,有同事告訴我,曾經有人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放火將文件燒去,當然沒有釀成意外,但真的有些文件被他燒毀了。

不如說些這兩天遇到的事吧。

昨晚在考試地方的自修室溫習,隔一張檯坐著一個女學生,是頗年輕那一類。我久不久抬頭見她在用螢光筆Highlight筆記,不過很奇怪,她會不自覺地笑,是毫無因由的傻笑。當時她沒有講電話也沒有聽音樂,身邊也沒有人,但我每次偶然抬頭也發現同一情況。當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她可能有點問題,而我下意識就告訴自己:別望。

說一個今晚遇到很貼身的經驗吧。

在銅鑼灣中心一樓的二手店,我正跟朋友在尋寶。那店子很細,而放唱片那部份若果人多就會非常迫--特別是放日本唱片那個角落。未到那角落之前已經發現身邊有個身型有點胖的中年男子,他是一邊找唱片一邊自言自語。

本來你有你搵我有我找的,但他竟然因為我跟朋友已經站在那角落找唱片,推我跟朋友!當時第一個反應就覺得他有問題,但既然我已經穩站那裡,而且到這類店子找唱片的,都明白什麼叫等待,我就偏要慢慢的找。

到後來我離開,他根本沒有給予我時間移離就迫過去,於是我的傘子勾著他。當我把傘子跟他分手時,他竟然發出"Jit"聲--即是很不滿的意思。

我那時其實有點忿怒,告訴自己若果他再推再Jit我必定出口寸之,不過那時候突然有把聲音告訴我:呢條友可能精神有問題,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多一事不如小一事。

於是,當我跟朋友買完唱片離開之後,原來他也被那怪人Jit過推過,他也覺得那人過份。

無論如何,我寫這些的目的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並不叫大家歧視任何人。只是,我相信,若果我們眉精眼企一點,發脾氣之前想多一點,可能有機會或者可以避免一些麻煩。

可能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