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何必斤斤計較?

在工作時遇上不同的人,你會從中有所借鏡有所學習有所警惕。我所說的並不是知悉同事做錯了的就拿來打小報告,又或者拿來當是非(當然表揚同事的好事絕對沒問題),而是看見些同事某些行為乞人憎討人厭,除了聲討之外,應該小心自己犯下同樣錯誤。

這次想談的是斤斤計較這缺點,沒法子,最近看見有些的確比較不智的舉動。


我們時常被教導工作時應該不怕蝕底,當然亦不要慣性被人搵笨而不懂拒絕,但我依然相信工作上同事之間應該可以互相幫忙的,因為當你幫了同事,工作上不會被影響進度,同時你也能夠或者學多一點,若果是舉手之勞,就更加不應計較。

偏偏有些同事就很計較要替其他同事做額外的工作,例如有同事放假,他要頂替那同事部份工作,他就開始計較--跟其他人抱怨要兼顧放假同事的工作,並表示自己已經很多工作了。

在未批評他這樣做是否對之前,他之前也放了長假,同樣要其他人分擔;另外,他又不是很多經驗處理不同的工作,多做一點學習多一些其實也是理所當然。偏偏,他選擇埋怨。

其實受人二分四,老闆要你做的,若果是工作範圍內的東西,我們根本沒有拒絕的權利,可以做的就只是反映可能自己處理不來或者要更多時間做。

既然如此,那些工作都要做的了,為何不想想快點完成,而選擇邊抱怨邊做呢?

我時常告訴自己:就算工作有多忙有多煩人,我若果用了多餘的能量去處理那些怕煩怕辛苦的情緒,倒不如習中一點盡快完成,那時就真真正正的放下了。雖然,我仍不斷學習中,仍未完全做到。

還有的是:我一直覺得,你在未有能力討價還價之前表現斤斤計較,無論同級同事或者上司,對你的印象分大減,亦知道這個人對工作投入程度有限,試問,作為公司話事人,又怎會放心對你作出培訓,給予你更多機會呢?因為很容易會相信你根本養唔熟,都不知會在這公司做幾耐,何必浪費彈藥?

當然,樂於助人不怕蝕底的,在這個年代不能太過低調。我不懂跑出來邀功,但至少也要讓人知道你有一直幫忙,否則,真的白做了。

以上所講的可能比較大機會發生在剛畢業踏入社會的學生們,不過,我上文提及的那位,都唔細啦,而且討人厭的行為不些這一單,咁大個人,做野仲咁唔成熟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