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私日記:房祖名《亂》

房祖名,名人之後,因為他的父親太「紅」而且太「勁」,他的演藝之路比其他人應該更難行,所以他的首張唱片(還要是英皇產物)我是有點抗拒的。不過之後他好像較低調:低調拍戲,音樂方面以為他已經放棄。

某一天聽商台報榜,聽到他的若無其事,哦?Acoustic開始到中段加入絃樂與電子編曲,有心思,而且他唱得很不錯,很有英文歌的水準。於是聽聽他的唱片,最後買了。


首先這唱片製作很用心:每首歌都有他親筆介紹,寫他創作的原因與心情(因為除了兩三首歌之外差不多全都是他的曲詞),而且還有不少他的照片(我反而唔係咁想見到佢老豆),最後還有很多鳴謝的說話。除了誠意之外,亦幫助聽眾更了解歌曲,聽得更投入。

第一首Weird Me著實非常李宗盛,即他師傅的作品,原來這是他十八歲所寫的歌,唱的是他那時候對生活的無奈:生活頹廢沒有朋友頭頭碰著黑,他用很隨性的唱腔演繹,加上李宗盛與一班合聲扮演不同歌手的Featuring,令這首Acoustic的作品很過癮,讓聽眾很容易進入他的世界;唱片中段另一首我的肝是這題材的延續:他寫自己曾經晚晚隊酒的日子,最傷害身體與及自己的肝,勸人少喝一點,同樣是夫子自道的歌,唱得一樣隨性玩味,但很語重深長。

若無其事是他寫給一個追不到的女孩,描述自己年少輕狂的孩子氣,之前都提過,這歌做得很好,很喜歡。
與這首歌有下集的是碟內的知己:那個拒愛的女孩希望跟自己做好朋友,說自己若無其事放棄了但其實仍然愛著,那種痛苦就在這歌寫出來,有點悲,很實在。

之後兩首是很特別的作品:是一首極迷幻的作品,詞也只有十四個字的佛偈,中西樂的穿插加上女聲和唱,同樣是結他起首,感覺其之不同;是另一個世界:以為寫對於國家的忠誠,結果寫的是反戰,軍人為國家上戰場拼了命,到最後回到國家,家人沒有了,被國家遺忘了。他寫的詞很好,編曲很配合整個故事,由起首的搖滾越來越烈,配合戰爭的感覺,到最後唱亦很有戲,還有一個十分精彩的MV,看看吧!
轟轟烈烈過後,一首累道盡所有用工作麻醉自己的人的心聲,簡簡單單的旋律,歌詞首兩句已經很到題:「工作了一天很累疲憊,想找個人給我心與身的安慰」,他唱得讓人聽得很有共鳴,不俗!

之後是全碟唯一不是他的作品,據他寫是唱片公司認為沒有一首情歌作主打,於是有這首假動作,很芭樂但動聽的,重遇一個曾經深愛但負了而不想對方誤了自己幸福的前度,就只有用假動作欺騙對方掩飾自己還愛對方:

Nice to meet You與中文版的下次再見, 根據他所寫的是給零四零五年他認識一個中文不好的女孩,對方很喜歡這歌,他亦十分重視這首非主打歌。寫給誰可能很多人心中有個答案,但我可以告訴你,聽得出有情在裡面,英文版很有示愛的感覺,中文版則是過去了的回望。聽這歌其實應該與最好的我一起聽,是與他合唱的龔芝怡的作品,首先這女聲一開口我真的以為是薛凱琪,其次,房祖名填的Rap詞是極感人,他表示這歌是寫給前度,雖然不是愛人,但是一輩子的家人與好朋友。沒有mv但很想你們聽聽與留意歌詞,很動聽:
分手說愛你的主題曲兩個人我沒有太大感覺,亦不是他的作品;反而碟中出現三次的一路好走來得感人與有鼓勵作用:零八年唱是他爺爺去世,所以比較悲淒的鋼琴版;後來的版本來得輕鬆與自在釋懷,所以有這個結他版本。他亦曾經與Eason在八八水災籌款晚會合唱這歌,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首歌:
同樣充滿正能量的還有別放棄,歌詞很有意思的叫每個人別放棄自己,別忘記追求靠自己,拿出勇氣面對問題。以很豐富的絃樂編曲,整首歌來得很大器,很不錯。收錄《早熟》的主題曲不知不覺除了多一首他所寫的動聽結他小品之外,亦是對他自己的一份回憶吧。放在唱片較後位置為有眼疾的小朋友所寫的光明行是誠意很重的歌,不過亦是我覺得他全碟唱得較不夠好的一曲。

總體來說,這十八首歌我已經完全接受房祖名的音樂與唱腔,這張唱片不是大堆頭就能討我歡心,而是很真摰動人而動聽,我就像拿著他的一本私人音樂日記聽歌,有共鳴也有鼓勵,有機會你們也找來聽聽,你們或許也會買來收藏這一張《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