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失望的SATC Movie 2

還記得兩年前看的SATC電影版看得我興高采烈而且還笑中有淚,之後我的確想盡辦法煲完六季電視版,看過之後明白為何那麼吸引,而且還有點失落。所以,電影版第二集的出現是期待的,結果,我真的頗為失望。

首先我個人喜歡SATC的原因是劇情寫實抵死啜核明快,四人之間的友情可貴,還有道盡都市男女關係。上一集已經發展到三位女角結婚Settled Down,只剩繼續蕩下去的Samantha,如何去寫第二集劇本其實有點難度,之前一直盛傳是有關金融風暴經濟肅條,但我又覺得不盡合理--畢竟這劇是四名活得風光的中女,靚衫靚景一定不可少。那麼,還可寫什麼呢?

跟上一集電影版不同,以Carrie與Mr. Big的婚事泡湯成為主線再寫男女對婚姻的看法,再推進四人友情的變化,很實在的劇情。這次,可以說的是搵戲來做,而且沒有明顯的主線,想觸及的話題永遠不夠深入。

首先作為喜劇,若果劇情推進不夠明快已經有危險,這一集的確犯了此毛病。四名女角決定到阿布扎比旅行與之前發生的可以算沒多大關係,去到那裡頗長時間像變了旅遊特輯一樣,想寫文化差異女性主義又去得不夠盡,於是,唔湯唔水。

Carrie與Mr. Big的婚姻關係本來是一個很好的題材:兩人難得走在一起,但開始怕落入老夫老妻的格局悶局,於是想出一星期分開兩天的構思。可惜,這話題沒有好好發揮,又或者,編劇認為SATC不能寫太多婚姻關係,要繼續風花雪月,怕會令劇情沉重。

但其實一眾Fans早當四人是朋友,對於他們的生活上遇到的事都不介意分享,因為,觀眾都成長了,亦明白主角們也成長了。

重遇舊情人一幕亦是另一搵戲來做的橋段,因為心情不爽穿得火辣辣會前度,結果情不自禁親了一下然後很內疚,還致電告知丈夫。正如Miranda所說:「之前經歷知道丈夫對自己不忠的痛苦,想想其實可能並不需要承受。」一個吻,有沒有必要這樣做?

Charlotte的戲份來得有點不知怎說,擔心褓母太性感,但原來更怕失去她令自己不能應付當全職母的責任,除了那段跟Miranda的真情剖白,真的沒有戲可做。

最好玩最攪氣氛的就交由蕩女Samantha擔當,因為她單身,但那些吃幾十種Hormones還有一見靚仔發晒狂以至在中東因為敗壞風氣被捕等等,間中好笑,但不夠好玩,沒有設計。

電影末段更是草草收場,離開阿布扎比又要在市集攪一大輪無謂的橋段,鬧事得來又想提及中東女性也有希望解放的一天,很多題目,但,又是點到即止,很沒趣。

我想應該沒有第三集吧!她們都老了,觀眾已經開始難以投入,或者難以當自己是女主魚一樣開心瀟灑,劇本更難寫。

有些續集真的不能勉強,這應該算是其中一個例子。兩個多小時雖然不會悶,但確是沒有什麼精彩場口,更不要問有沒有感人場面了。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