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很喜歡的嚴爵《謝謝你的美好》

當每次要介紹一張令自己聽得很興奮而大家可能未必太熟悉的歌手的唱片時,總要花一點心思想想那個題目。是的,這次要介紹這位台灣全新唱作男新人嚴爵的首張個人大碟《謝謝你的美好》我實在想用一個好一點的題目,不過我想若果我能夠好好介紹這唱片,題目是什麼也不太重要。況且,由我買回來至今,我的確時常聽著這唱片,簡直是愛不釋手,『很喜歡』這三個字肯定只有少沒有多。

嚴爵,一個剛廿二歲的男生,在美國唸書,都不知他懂得幾多種樂器。這唱片曲詞編監好幾種樂器演奏都是他負責,作品水準高,唱亦唱得好,沒有理由不向大家推介這歌手。


打頭炮的是追爵:爵士鋼琴的引子帶來弦樂加點點搖滾,先聲奪人,歌詞很密,當中那些三連音是極之好玩,他唱出自己追尋夢想與自由的心情,調子輕鬆唱得隨性,極喜歡他獨有的唱腔,而且咬字清楚,作為唱片第一首歌,十分成功。

格調一轉來一首很Hip Hop的一心二用,寫的是發現情人根本沒有飛走正在舞池跟人熱舞,繼續貫徹歌詞很密的風格,喜歡他歌詞那些玩味,Honey之後來一句「Hon你個頭」猶其喜歡,旋律並不易消化但編唱一絕,就像告訴你他有很多武器一樣。

接著是點題作謝謝你的美好,簡簡單單的Acoustic結他加入R&B的重拍子,將那份與愛人即將分手的情景變得不會太傷感,中段的中英夾雜Rap來得有畫龍點晴的作用,他唱得好得沒話說,整首歌曲很有英文歌的感覺,不如看看官方MV感受一下:



然後是首支派台作品愛就是咖喱,我必須表示個人絕對不懂台語,但這首將很舊的爵士樂玩得很過癮的情歌,就因為調子編曲與及他的唱法令我極喜歡:很高格調但絕不扮高深,甜得來聽得你會笑,而且豐富精彩,特別是編曲,難怪我當初在電台一聽就留意,再聽就很不得了地喜歡了。

上一首令人樂翻天,之後就真真正正用結他民謠感動你:我喜歡(不,我愛)歌詞很簡單,他沒有用太多的歌唱技巧,是那種單純用心唱出我有多愛你,不單止甜,而是能夠一聽傾心,再看看那個他表演幾種樂器演出的MV,女歌迷們應該被吸引了。


愛情談夠了,來一首很辣的Hip Hop Rap歌救命恩人, 寫自己剛回到台灣發現自己的音樂並不入流,為何自己的音樂那麼精彩豐富沒有人欣賞,歌詞極度自嘲也諷刺台灣樂壇,「流行不流行是好聽不好聽,跟歌的難度一點都沒關係」就可能是他領悟了的大道理,作為一份過去心態的紀錄,這首夠意思,當然還要多謝Featuring的丁噹、Magic power與及宇宙人,令這首四分鐘的歌沒有半點悶場。

比較電子結他搖滾的需要點時間沉澱算是全碟我共鳴較少的歌,但其實歌詞寫得很不錯,同時也告知聽眾,他唱這種Pop Rock是一樣出色;反而之後的困在台北就很精彩:帶點Reggae的節奏,唱出自己一個人跑到台北還未有唱片公司看上的心態,一句:「所有的親戚和家人在高雄,交往多年的好朋友在美國,而我困在台北」已經交代一切,當中的迷失與堅持,沒有半點讓人覺得他自怨自艾,反而是十分真情流露:



夏日羅曼史肯定是我在坐在海旁愛聽的作品:簡單的樂器伴奏很Acoustic的旋律,那些很Puppy Love但率直的歌詞的確令人聽著充滿畫面,特別喜歡當中的英文歌詞,簡單,但甜得要命。

跟方大同一樣很喜歡Stevie Wonder,於是製作一首很Soul的i給得不夠,有趣的是那麼西化的旋律編曲竟然填了一首都很中化的歌詞,還偏要用I代替愛,這些小玩意都不及整首歌編與唱的出色,歌曲尾段幾次升Key也唱得很自在,我同樣很喜歡這歌。

壓尾這首可算是中文流行曲極少數的處理手法:這首真的只有四分三十八秒的我的愛438是一首完完全全的爵士作品,歌詞極短,唱過一遍中段就是整段爵士樂過門,精彩豐富的告訴我們沒有歌詞也會樂在整首歌的感覺,享受四分鐘的爵士樂之後再唱一遍歌詞,完美結束。

而我,又再由第一首歌聽多一遍。

嚴爵的外表有點像鄭元暢,是頗討好的,再加上他的音樂天份那麼高,唱得那麼好,難怪唱片在四月尾推出至今仍在台灣唱片銷售榜三甲,絕不比周杰倫的碟賣得差。

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很單純的告訴你們,這是一個不能錯過的新人,香港有方大同,台灣這個嚴爵,同樣厲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