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薪火相傳

我時常覺得身為家長老師的,應該多鼓勵子女學生多思考,而長輩應該做的,就是提供多方面的資料,並與他們多討論。同時,我亦覺得,有些大是大非,作為長輩應該講解給子女學生知道,但切勿用一句:「我話係就係啦!」來說服他們。

究竟六四事件應該如何向下一代講解呢?有些家長可能覺得沒有必要讓不清楚事實的下一代知道,又或者,他們認為若果想日後有好日子過,有些敏感惹麻煩的事就最好不要做。



所以,有家長不鼓勵子女遊行示威,不贊成子女從事與政治相關的活動,不希望子女出風頭,因為越低調越好。

他們可能覺得若果子女聽他們的一套就好,是的,父母為你好,沒有騙你,你信父母就是對的了。

所以就有信任讓夢想成真的理論。

六四發生廿一年,幸好還有一班朋友堅持到底提醒我們那年那刻發生過什麼事,他們有些風雨不改出席悼念活動,有些從來沒有將這事放低,銘記於心。

無論平日生活有多忙,到這個時刻,有經歷過那時候新聞報導的,心裡還有那件事的,看見一些關於這事的東西,那份激情自然會回來。

當然,也有朋友因為時間過得久了,出來工作覺得有些事情不一定要這樣做,對這事的看法有所改變。

我,對此事的看法沒有改變。縱使有些人不知為何會相信沒有這件事發生過,但我絕對相信,若果如此,中共政府必定拿出強而有力的證據來澄清,斷不會讓這件事成為他們可能是永遠不回面對的污點。

不過,我萬萬想不到,偉大的特區政府今年所做的小動作是如此的『丟人現眼』,使用令人涕笑皆非的法例阻撓六四紀念活動,原因藉口不斷轉口風,最後卻落得草草收場被人質疑夾硬用錯法例拉錯人的結局,同時激起很多像我一樣對這事有情義結放不下的人的憤怒,這個政府,究竟攪什麼?

同樣地我也不明白中大方面作為香港三大高級學府之一,會用一個『政治中立』惹人發笑的藉口去阻止在校園內豎立民主女神像。中大校董之一,立法會議員陳茂波先生就此事有如此回應:作為校友,他認為委員會反對的理由牽強,「當時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設民主女神像,就是象徵反官倒、反貪污、爭民主,本身不牽涉政治立場表態」。他說大學應崇尚自由開放,有廣闊包容胸襟,歷史學術不應設禁區。

大學就應該有這樣的胸襟,中大這樣一來,給人一個很差的印像。

不過,我想最害怕的是,有些人不知為什麼,嚴重歪曲六四事件的真義,鎮鎮有詞的說出其謬論。是的,我所指是那位「青年發展網絡」召集人呂智偉,前幾天看見他在明報的訪-問,對不起,內容令我覺得很嘔心:
【明報專訊】去年在《城市論壇》因一句「李卓人派錢令六四變質」,令「80後」青年呂智偉一舉成名。事隔一年,早前他出席立法會政改公聽會時,再度被青年人圍攻,「90後」少女嚴敏華更因涉嫌刑事恐嚇他,事件鬧上警局。再談六四,呂智偉堅持對「派錢論」問心無愧,堅持六四毋須平反,更質疑狙擊他的青年「是被社民連利用」;另一邊廂的嚴敏華,則下戰書邀請呂智偉公開對質。當80後遇上90後,希望六四是愈辯愈明。
原任職經紀的呂智偉,自從創立青年組織「青年發展網絡」後,便全身投入這項無薪工作,靠積蓄維生。今年29歲的他,六四當年只有7歲,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為了解事件,曾不斷翻查當年資料及「過來人」的口述歷史,當中包括李卓人的「派錢事件」,「當年天安門學生已經撤離廣場,但聽到李卓人派錢,自不然又再聚集」。他直指因為一個李卓人,令整場學生運動的動機變得「不純正」。
指華叔不了解事實
這言論一出,即時惹來強烈反彈,包括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力斥「荒謬」,但呂智偉堅持所說的都是事實﹕「不說出來,真相便被埋沒……青年、工人、平民、解放軍也有死,各方面都有傷害,這些都是真的假不了。」對於司徒華,他直指華叔「不了解事實」,「我欣賞華叔的堅持,但不認同他的觀點」,記者追問是什麼觀點,他就拒絕解釋,「華叔身體不好,不想刺激他」。
從未赴晚會 拒「人云亦云」
呂智偉承認,21年來都沒有出席過六四燭光晚會,除了因為「天氣熱」,還有一個理由,「別人推波是否一定要助瀾?有幾多人是了解事實真相去悼念?我不希望人云亦云、盲目跟隨」。他認為內地首要解決的,是人民溫飽問題,而非追究六四責任。
對於狙擊自己的一班年輕人,包括「90」後代表嚴敏華,呂智偉以一副「無有怕」的表情大聲疾呼﹕「如果有人衝住我來,認為我愛中國、幫政府都有錯的人,你來啦!呂智偉等緊你!」
若果他是為了獲得相關人士青睞而獲得著數,這還說得過,但我相信相關人士不會喜歡這類激進惹人反感的人;但若果他真心這樣想,這就真的很可怕。

可怕當然還包括:有人視林瑞麟為偶象。若果因為他做成咁都咁多人工視他為偶象,還好,但他的理據並不是啊。

這天無意中在Youtube重溫他在城市論壇的偉論,立時無名火起,原來,我對六四的心火依然在。

我想,薪火相傳就是這回事:若果你不跟你的下一代講多一點,他亂聽了這類人說的,然後在公開場合說錯了話,我想,到時不知你覺得醜,還是覺得他真叻仔。

六四精神不死,依然悲壯,依舊激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