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淋漓盡致的楊千嬅《火鳥》

由當年那個少女到後來的烈女,我一直聽楊千嬅。對上一張令我聽得拍案叫絕的是金牌告別作《Unlimited》,兜兜轉轉,在人生上踏入另一階段的她,果然為自己推出一張省靚招牌的廣東唱片《火鳥》。

以鳥作主題,歌詞皆從女性角度看愛情看自身,旋律並非有大驚喜,但最最重要的,是她這一次唱得非常好,而且將歌詞完全消化。


聽到火鳥是有點一聽愛上的感覺:很陳輝陽的曲,甚至有舊作的影子,但的確是美麗的旋律;林夕繼續疼愛千嬅,寫下一首從執迷舊我浴火重生的愛情大道理歌詞,千嬅唱得得心應手,大概因為曾經滄海可以掌握當中的痛與醒。「天國近才會記得不死本領,你也痛醒請做證。」

火鳥重生,一切看得化看得淡,什麼得失執著通通不再重要,不再迷失,重新認識自己。老拍檔于逸堯與蔡德才加周耀輝炮製這首相信是當丁太遇上丁生最Subtle的心聲:「遇到你在年月裡廝磨,成就我的白天鵝,成一雙白天鵝,暗黑人間歲月無白過」,找到一個能令自己找回自己的人,之前走過什麼冤枉路都不重要。喜歡千嬅這歌很沉穩而帶甜的演繹,令這首白天鵝暗藏令人會心微笑的魔力。

要看化,其實必定要經歷,還要接受愛情是講時機的殘酷事實。知更旋律上並不特別,不過一聽再加歌詞就令我想到她成功了他沒有,也是在訴說別人的故事。那時你很愛他,為他死去活來,他卻沒有珍惜;到後來你放下了,對他不再執著,對愛情不再只講一個勇字,表面收放自如地談戀愛,但純真不再,就算那個他現時懂得愛你的好,你也一笑置之,一切俱往矣。

看化愛情,在愛情世界裡游刃有餘,或許女性堅守一條大道理:什麼時候都要靚,都要做孔雀,入急症室都要化靚粧,其實正好是一班敗犬女皇的主題曲,無論自己有幾寂寞幾辛苦,也要撐著,在外表上絲毫不能有一分退讓。色衰粉退,所有孔雀也有這一天,誰也是簡單的做回自己。Ivana這曲無論給誰也會喜歡,周耀輝再為千嬅度身訂造一首極適合她唱的女性代言歌曲,她用一種沒有用過的唱腔演繹,彷彿帶出那種倦極在夜欄人靜獨對鏡子跟自己坦白的意境。

一眾為自己打拼的姊妹們有哪個不想成為名媛?藍奕邦把這個平凡女生的白日夢寫得漂亮實際,『港鐵內扎醒來,頓時好夢消散』,金絲雀真的不憂吃不憂喝,或許吃不到的萄葡是酸的,當中一定有陰謀論,所以整首歌最潛台詞的是『發個好夢,未等如出賣色相』,哈哈哈!千嬅果真唱得入型入格,相信很多人聽得很快樂而且認同。

選早華星年代的舊歌深息,相信不止因為歌詞中有『藍鳥』兩字。就如那些年我年紀還輕經歷不多,對於因葵這份其實寫得很不錯的詞根本不懂,而千嬅那些年的演繹亦一樣。深息寫的是對於一段舊情的深夜回想,想到有些不忿,但依然堅持勇敢去愛的信念。所以,當今時今日的千嬅再唱,編曲不再青蔥,她唱得除了比以前好之外就是真正把歌詞的意思唱出。

愛過跌過任憑身邊有什麼鼓勵支持,站起來的始終只靠自己。蔡德才跟藍奕邦為千嬅送上這首翅膀下的風,相信所有正從失戀低谷爬起來的朋友細味歌詞很容易聽得流下眼淚。鋼琴的引子正好描述冷靜過後重新振作的處境,閉上眼咬實牙關飛出去,這是變成火鳥前的上集,我同意後段若果唱得更激昂效果更好,但我已經很喜歡這歌。

藍奕邦在這碟是很重要的,壓軸的裊裊是他曲詞包辦的作品,是我們沒有聽過很有劇院感覺藝術味濃的千嬅,你可以想到她唱著身旁就只有一位舞者演繹這歌,充滿詩意,意境優美典雅,相信這歌會成為很多朋友以後千嬅壓箱寶的重要成員之一。

這張是不可多得的好唱片,亦是千嬅歷年來重要的精彩作品。我們樂於看見她幸福,也希望她之後更揮灑自如的唱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