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音樂盛宴:陳潔儀X趙增熹傾城音樂會

喜歡陳潔儀的歌,她唱得,她的歌聲能夠打動我。不是每個唱得的都能夠打動聽眾,但她可以。她不算漂亮,但她有很有性格的外表,所以,那年她拍妙手仁心,演得好到不得了;永遠記得雪狼湖,有三個我很喜歡的歌手,她的演出,同樣動人;近年,在戀人絮語中她演出母親一角,那些自然的演技,很出色。

所以,她多年沒唱,近年再次唱歌,這兩天終於與趙增熹與香港城市管弦樂團在會展舉辦她首次在香港的音樂會,那本漂亮優雅的場刊背面印著"An Enchanted Evening With Kit Chan & Chiu Tsang Hei featuring the HK CITYPOPS",這夜的確十分Enchanting。





簡潔但華麗的舞台,所有樂手進場準備好之際,趙增熹出場指揮樂手們以好幾首Kit的經典樂章作演奏,同時亦在舞台的大螢幕上逐一介紹樂手與製作單位的名字,這是一份尊重。接著,主角在舞台樓梯頂出現,唱出演唱會主題曲傾城,舞台兩側的大電視同時播出這個很有Feel的MV。

或許由於是香港演唱會的關係,Kit在選曲上的確多唱廣東歌,所以,接著我們聽到的,是揭曉而不是我極喜歡的傷了和氣,雖然,Kit唱得好到沒話可說,同樣是痛入心的。

兩位主角略略講講認識原因,Kit為阿熹唱了一首喜歡你給太太,這是Kit的歌曲當中很甜很甜的一首,同時也應該是很多朋友喜歡的作品。

當女主角往換衣服之際,男主角指兩人討論唱什麼歌,其中一首他很喜歡而她不想唱,所以他決定跟管弦樂團演奏這首Cinema Paradiso,過後我們看到一些動畫,配合VO簡述女主角2004年決定暫時不唱的原因,然後她徐徐出場唱了較冷門的廣東作愛情從那天開始,大概也解釋了點點當時暫別樂壇的原因;再接另一段動畫闡述她再次回來為這城市帶來好聲音,然後唱出很有意思的早去早回,是的,我們很歡迎她再次唱好歌。

歌舞劇在陳潔儀演藝生涯當中佔了重要的位置,所以有一部份她唱了等了又等與及忘記他,都是他演過的舞台劇的歌曲,不過要數最精彩的是她唱了兩首外國歌舞劇經典作Send In The Clowns與及Sympathique,特別是後者她換上一襲性感晚裝,一口流利法文大跳大唱,百老匯感覺盡現眼前。驚喜一浪接一浪,趙增熹道出當年替迪迪尼電影做配唱,陳潔儀仗義幫忙,因為歌手唱了沒有酬勞及Credit的。二人破天荒合唱這首埃及王子When You Believe的廣東版只要相信便看見,現場聽見我們相信趙增熹所言:很難唱,市面不是隨便一位女歌手可以唱到。

當蘇永康驚喜出場與阿Kit合唱來夜方長,我身旁有兩位一直努力What's App的女觀眾立即發出聲響(其實她倆整晚不是What's App就是講電話與談天,很擾人),向她們身在紅館的朋友示威蘇永康來了,低能!

再換一套衣服之後,很高興的聽到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還有麻醉。當時心想會不會有林保怡出場合唱不知不覺!沒有啊,不過之後將兩首經典作拔河擔心重新編曲已經夠精彩,還有她跟管弦樂團與Saxophone手來一個中西合壁Fusion梁祝再唱原版加爵士Swing版的啼笑姻緣,只能夠講,如蘇永康所說,陳潔儀不只唱得,直頭是歌唱家!

沒有林保怡,竟然有林子祥!驚喜是他的出現,略略失望的是二人只是合唱選擇,我相信二人合唱英文歌會更精彩!出奇是之後阿Lam獨唱友愛長存有氣有聲,全場拍爛手掌!

最後一部份是單純阿Kit的表演:我怕是驚喜的選曲,炫耀亦十分喜歡,全場大合唱心痛當然少不了,還有聽出耳油的心動的出現為這晚劃上完美的句號。

選擇這晚買票入場是非常正確的,同行的朋友就算對她的歌不是完全熟悉,也大讚她聲靚唱得非常好。我喜歡這晚的Rundown,同時將管弦樂團發揮很大的作用,還要一提那本場刊,當中有兩位主角與周耀輝的訪問,有兩段很想寫出來:

『(一個歌手)拍廣告是沒有錯的,但首先,是把歌唱好。我比較不接受的,是Famous for being Famous,有些人以為上了頭條,什麼東西都會因此而來。』--陳潔儀

『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Artist,無論身在何方,無論人家是否識你,只要你表演出色,自會得到觀眾的欣賞,但無奈有些歌手,關心的不是自己的演出,反而是一些較虛的東西,例如掌聲。作為一個歌手,最好學懂聽掌聲。有些掌聲,我會稱為無腦的掌聲,事無大小都亂拍一通。那些有腦有心的掌聲,是會神奇地成為了音樂的一部份,觀眾跟歌手一起呼吸,然後在一個最完美,連阿熹都指揮不到的時候,拍手。』--周耀輝

多謝台前幕後帶來這晚精彩的音樂盛宴,我也覺得,這晚的觀眾們,拍掌是大致上拍得十分有腦的。昨晚是接近爆滿的,今晚不知還有沒有票,有興趣請去試試。


曲目:
1. 傾城 2. 揭曉 3. 喜歡你 4. 愛情在那天開始 5. 早去早回 6. 兄妹 7. 等了又等 8. 忘記他 9. Send In The Clowns 10.Symphathique 11.只要相信便看見 (When You Believe (中文版)) (w/趙增熹) 12.來夜方長 (W/蘇永康) 13.那誰(蘇永康) 14.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 15.麻醉 16.拔河 17.擔心 18.左右手 19.啼笑姻緣 20.選擇 (w/林子祥) 21.友愛長存 (林子祥) 22.我怕 23.炫耀 24.心痛 25.心動 26.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