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我不喜歡鬥大聲

回家吃飯,父母竟然不是在收看電視台的無聊劇集,而是收看新聞台直播的立法會會議。坦白說,聽過幾個,你會知道誰人有為這段發言時間預備發表肺腑之言,有誰是呃飯食發表廢嗡之言。

那班廢噏之言其實都有個特色:重覆一些政府論調的東西,或者表明他們的用途是為政府護航,有些甚至覺得都既成定局,我講野只為俾人知道我有講野,於是,發表一些明眼人一聽就知道沒有預備的東西,浪費時間。


事情發展至今,究竟是不是有人出賣香港或者有人獨具慧眼解開政治死結,時間將會給予我們答案。

政治是妥協的,同時,政治亦講求市場價值,簡單來說,近似一盤生意。你不能單憑一個信念就去叫人支持你,若果你不是有上大人支持的建制派,你要爭取支持,你才有更多的發言權,你才會被重視,然後,相關人士才會看你在眼內。

正因如此,民主派內也有不同的派別:有些打著專業性,有些較為草根,有些打民生牌,有些走激進路線的。從來沒有一本通書讀到老,同時亦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你堅持你追求的,可能那個大方向其他黨派也賣相近的,於是,有時要集合力量,有時亦要在當中告訴民眾:為何你們應該支持我。

後者,多數在選舉時候特別有用,因為你支持民主我也支持,我手上只有一票我就會想:哪個真正是我認同的政黨。

社會怨氣太深,造就了激進派的市場空間,太多人覺得現時的制度根本沒有聽到他們的真正訴求,既然這樣,我倒不如選一些夠激夠癲的進入議會,至少政府不得安寧,那班賺取利益無建樹的最好被這班人兜口兜面的直斥其非。

是的,我的狀況沒有被改善,但我至少有大快人心的一剎那的歡愉。

越來越多人有這種心態,代表制度的不完善權力的傾側已經去到一個很嚴重的地步,被壓迫的或者發覺自己的利益不斷被不公平的侵蝕的人,第一步就選擇這方法表達不滿。

之後,就會用更激進的手段:因為我已經被迫到走頭無路,我容忍不了那些人可以無止境的被利益關照,而我辛辛苦苦一無所得。

民怨日深,於是,社民連好像有越來越大的市場價值。

正如之前提及,我看的是實質成果,哪理你用什麼手段。在議會多多花臣引起注意,已經有當初選他們進入議會的人反問自己:「我係咪一時衝動呢?」

我一直不喜歡那些大聲夾惡的表達方法,大聲叫口號,然後開始有種風氣:動不動就罵人『無恥』,彷彿無恥的定義越來越模糊;「我對你不滿所以你要俾我指住黎鬧」,謾罵至你無地自容,好像是道不同就要死。

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很恐怖。

我樂於看見新一代勇於表達自己,但我希望他們這份熱心可以有理性一點:認真去研究為什麼支持為什麼反對,然後以理服人。

我樂於看見任何人用道理去將偽善的人的面具拆穿,這是最好的方法讓他們啞口無言羞辱人前,而不是用粗言穢語大大聲去將那些人侮辱。

這是沒意思沒文化沒修養的表現:若果有一天他們當政,會不會是另一班獨裁者?

當我聽到梁國雄以『癌症上腦』來辱罵司徒華之時,我覺得很可悲:原來道不同就要被你咒罵。就算華叔的想法有變,你不認同,也不應該用人家的病來辱罵。

更可憐的是:他竟可以理直氣壯表示那些是意氣說話,同時亦相信絕不會因為他這句說話而影響華叔的病症,所以拒絕道歉。

這是什麼的歪理?我兜口兜面X你老母,你老母是不是真的與我發生性行為?無丫嘛!但是你與及你娘親肯定覺得被我Insulted,你肯定會不高興,甚至動手打我。

我可不可以因為那時一時意氣,而你老母又真的無俾我X過,而不道歉呢?

這事的確可以看到一個人的人品,同時,我只想說:的確社民連被邊緣化是他們自己造成的,他們可能也有建設性的舉動,但他們無建設性而讓人目定口呆搖頭嘆息的舉動更多。

希望他們回頭是岸:就算要成為激進派,也要適可而止,不要過了火位被社會大多數唾棄。政治也是一盤生意,他們應該明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