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因音樂而生

我很喜歡音樂,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否則你們就不會在乜乜見到我。我從來相信喜歡音樂可以有很多方法,正如我當年也曾經跟鋼琴談過戀愛,一直念念不忘,相信總有一天會跟她復合。

剛才吃過飯後,在父母家看著鏗鏘集,我為這對小主人翁跟音樂的感情,實在令我感動。

這對兄弟李軒與李昇患上先天視綱膜色素病變,各自只剩不餘一成與兩成的視力,所以他們的世界永遠矇矇朧朧,弟弟喜歡打籃球,縱使看得不清楚,但他覺得仍然看得一點點的時候繼續享受打籃球的感受。

但他們最愛的,是彈鋼琴。他們從小學習鋼琴,與音樂相處,音樂伴隨他們成長,因為,他們與聲音沒有距離。

於是,縱使讀樂譜很辛苦,他們都繼續彈鋼琴,因為用鋼琴奏出不同的樂譜抒發他們的喜怒哀樂,鋼琴成為他們最可靠最忠心的朋友。

他們的父親表示,若果知道哥哥有這種病,不會誕下弟弟。但是,他們的父母,看見兩名兒子的音樂成就,包括自彈自唱我不會唱歌奪獎(他唱得很好啊),包括為香港芭蕾舞團伴奏等等,感到很安慰。

哥哥回到母校表演,與師弟妹分享,除了對一班師弟妹是一個十分正面積極的好榜樣外,他亦找到更多自信與存在價值。

當我看到他們為即將失去視力而學習凸字與及跟盲人輔助線走路,心真的很酸。正如弟弟的一名成人學生表示,當她看見弟弟讀譜那麼難都練得一首好琴,她也被深深鼓勵要努力。

看畢,除了覺得他們的父母很偉大之外,他們面對身體的缺陷,縱使路很難行,但有幸遇上音樂,在音樂當中找到自信,找到安慰,找到傾訴對象,找到成就。以上一切,足以令到他們可以樂觀一點去面對以後。

很喜歡其中一人提到:曾經想過是否應該放棄音樂,因為好像沒有什麼前途,是否應該去找一份工作。不過至今他所擁有的,他仍然覺得堅持音樂是值得的。

每個人跟音樂的故事都很不同:有人為了學一首歌而買琴,有人愛音樂造就一套音樂人生,有人因音樂而獲得生命的目標。可能不是音樂,可以是體育,可以是其他嗜好,但我們一眾身體健全的朋友,有沒有為人生找到一個更好的目標,去享受生命,去創造未來呢?

為人父母的,除了不斷給子女提供物質與及要他們學更多更多的東西之餘,有沒有利用這些活生生的例子去教導他們幸福不是必然,毅力與奮鬥是很重要的呢?

衷心祝福這對小兄弟繼續用音樂發光發熱,繼續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