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從《分手說愛你》得到的啟示

又是另一套因為口碑進場的港產電影!今年的志明與春嬌、歲月神偷已經令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驚喜萬分,分手說愛你亦令我感受很深,而這三套戲都有一個重要特色:全香港文化,沒有為了遷就中國市場而減低港味。

同樣是小本製作,同樣談情說愛,跟志明與春嬌一樣,能夠將一些很日常生活都會經歷的感情故事用很有共鳴並創意的方式包裝,觀眾自然喜歡,笑中有淚。


故事其實並不複雜:阿Joe與阿花都是廿來歲的男女,相愛後同居,女的因為覺得男的不上進與及普通而分手,後來復合,又分手,再走在一起,最後女的因為認識另一男子,眼光不再局限,發現世界很大,而且身邊的阿Joe卻不長進,她決定忍痛離開對方。

結局如何,我不打算在此披露,而以上故事你可能會問:有乜特別有乜好睇?

首先,當中那個Breakupclub的想法很有趣:拆散一對人就能夠令自己與舊愛復合,這點子到最後阿Joe對著電腦決定輸不輸入女朋友的名字那刻,很感動;另外,用DV拍下愛侶之間的點滴,本來是自己的紀錄,後來變成一部電影;又因為什麼也拍令另一半不悅,後來另一半欣然接受:這,就正正是現今男女的戀愛態度嗎?

劇本並非完美,但描述男女主角相愛分手想愛又恨下心離開的每一個片段都很精彩,寫得精彩之餘不得不稱讚男女主角的演出:房祖名與薛凱琪真的演得很好,好到一個地步是真的相信他們是一對,他們不是演戲,而是真人真事。所以,甜蜜的時候真的很甜,吵架時的針鋒相對,分手的忿怒歉意眼淚通通都很真實,觀眾更容易投入,直接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當阿花在電影中一次又一次於不同階段看著跟阿Joe相愛的DV錄像,會笑,會流淚,因為,這個男人真的是自己很愛很愛的,而且有過這一堆其實在腦海中不能磨滅的紀錄。

是的,不能磨滅,只不過看在眼裡,那些片段就像倒帶一樣歷歷在目,那種回憶的威力遠比腦海的想像帶來的震撼強得多。

有朋友看過之後談起這電影,他覺得當中表達那種「仍然愛但知道不能再相愛」的矛盾,那時面對一些相愛的物證是很傷感的。

我贊成他所說的,但我得到的啟示還有一些:

兩情相悅,若果成長步伐不一致,一段感情很難維持。

兩情相悅,若果兩人人生的目標越來越遠,就算有幾愛,關係亦很容易變質。

兩情相悅,若果兩人的身份想法有距離,就算最初互相吸引著,之後面對的問題都會很多。

亦因為如此,我很諒解阿花決定跟阿Joe分手:因為,這樣愛下去,不是辦法。愛,不能單純因為愛就夠,因為只有愛真的不足夠。

年輕人的戀愛開始得容易,因為沒有計算不顧後果,但當其中一方慢慢成長,接觸的世界不同了,明白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然後發現身邊那個根本沒有成長,越來越沒有共鳴的時候,那份愛還是不是那麼深,還是,你發現他越來越像一個陌生人?

這部是一部很適合年輕男女進場去看的電影,同時也適合一些愛過痛過的人去感受那個『也許當時年紀少』的戀愛世界。我看得動容了,你愛過的話,相信你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