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當找到了

都有好一陣子沒有跟這個朋友聚聚。跟他認識都蠻久,喜歡跟他久不久聚頭,談談近況,就算不用常常見面都可以有很多事情可以聊。最近這次見面,從他在餐廳門口走進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一定有些開心事發生了。

我也直接了當地問:「是不是拍拖了?」他笑笑點頭,一切盡在不言中。朋友跟我年紀差不多,之前不是沒有拍拖,只是比較不愉快的居多。於是近幾年看他獨來獨往,又或者應該這樣說,他一個人,活得很開心。

話匣子打開了,我就由他自白:「沒有預計之內的事情,而且遇到的也是很不屬於他『應該』會喜歡的。」『應該』會喜歡的其實是這樣的:拍過幾次拖,無論開心也好傷心也好,對於自己的喜好都有某程度上的了解,同樣也明白有些教訓受過了不要再試,所以,都會對於對像有了前設。

我很高興看見眼前朋友的狀態:開心是當然的,也有點年輕了,不過還算冷靜,這應該是他的性格有關。我相信他明白,一個人過的日子不差,當然,現在更加好。

我不知道他們走下去會怎樣,愛情有太多變數是不能預計的,身經百戰的他大概也明白,好好愛下去就夠了。

活了這麼多年,總會看見身邊有些人,跟一個拍拖很久的突然分手,然後過幾年,遇上另一個,可能還來不及跟你介紹,已經宣佈結婚了。有些旁人會替之前的不值,只是那些旁人意氣用事,不明白愛情都是這樣,在適當的時候遇上了,自然會發生一些事情;那個人不是,永遠都不是。

於是有人問:怎樣才知道自己找對了呢?這問題應該沒有答案吧!我覺得,你由衷的開心,很想見到他,很想跟他在一起,然後相處時不用想有什麼要去做,時間過得很快,又有談之不盡的話題,這大概應該很不錯了。

當然我們還是要現實一點:浪漫不能當飯吃,總要找個經濟上妥妥當當的人比較好。不是要什麼有樓有高潮,但至少腳踏實地是必須的,而且兩人的價值觀也不能差太遠:即例如你覺得一年一定要去一次亞洲以外的旅行才可以,而對方根本經濟上或心態上都不跟你一樣,你就要想想,你那個「一年一定要一次」是不是一定要,還是其實互相調較一下也是可以呢?

那個晚上朋友自自然然的說了很多這件開心事,我明白他由心而發的光彩從何而來。有些人炫耀或強調自己過得好找到個好情人,跟這種不用浮誇演繹的分享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能感受朋友的喜悅。

朋友也有讀我這裡寫的,雖然遲了好一陣子,我相信現在他也是一樣快樂,就選這首給他好了。

4 則留言:

  1. https://www.google.com.hk/amp/s/corrupttheyouth.net/2017/02/13/500-days-of-summer:如果你不曾感到對方是命中注定,你未曾嘗/amp/

    回覆刪除
  2. Your writing remindse this mov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