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甘苦與共的Rubberband《Hours》

自從以獨立樂團發展,沒有大公司也好,Rubberband保持著那份跟香港人脈膊相連的態度:音樂上繼續向前行,題材上沒有妥協,最重要是他們沒有停下來,繼續有新的作品。來到這張《Hours》,我聽著這九首作品,就算不細讀歌詞,都找到作為香港人的共鳴,那份共鳴,叫「無力感」。

很喜歡唱片的包裝:圓紙盒上有著從2008到2018年的刻度(他們出道至今),在2018那一格可以打開,然後每一首歌的歌詞卡上都印上不同的動畫,只要一直順時針轉,看到很不一樣的。

以前有一早地下鐵,今時今日我們還是每朝迫在地鐵,上演《返工》,所以有這首脫軌時刻:在很Funk的節奏之下,提提我們不要每日過著刻板的生活,偶有脫軌的時刻,才可以找回自我抖一抖氣。這歌的確很爽很醒神,在我們日復一日地停不下來不知為什麼之時,聽聽這歌,至少,可以提一提神,身體跟著旋律擺動一下。
泥艋主理主唱的城市當代配樂團,是一首Reggae加Gospel的作品,唱著他們在過去十年的歌,在不同人不同的時間之下有著不同的意義,陪同每個人擁有的不同回憶。很多歌手唱到某個時間都會唱類似的作品,這首來得很窩心而貼地。
很多我們這一代的香港人,有時都會回想以前有幾好。阿發好風光將當事人阿發由風光到潦倒,只是這些日子的他只會想起以前有幾風光有幾好:「讓上個世紀,來回帶再Play」卡帶的世代,八九十年代的香港,你們有何感受?文案寫到RB從黃子華的Talk Show獲得靈感,將人頭馬廣告的「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放在歌曲開首,紫醉金迷,我們會否唏噓無限?

當現時已經將世界分為高端低端,那一端寫著南美世界低下階層的生活,音樂卻是森巴嘉年華的歡悅快樂,兩者的衝突感甚強,同時帶出我們身邊的社會,其實也一直存在類似的低端人口被不公對待的境況。
從人類的高低端,寫到動物現今被迫害的境況:社會發展,濫捕濫殺,將動物的生存權置諸不理,會不會迫到動物有一天將凶猛暴發向人類來個大報復呢?動物凶猛這首歌除了很有教育意義之外,編曲亦像看著一部電影一樣起乘轉合,很精彩!

發麻也是一首聽到心戚戚的作品:活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聽到新聞報導的匪而所思,越來越荒謬絕倫,我們越來越不想聽不想知,人越來越麻木。跟蔡德才合作的編曲,充滿World Music的廣闊無限,用上最後一段歌詞寄語香港人:
即使荒誕,你別任傷口結疤;即使可笑,別太快睇化
如仍舊發現一點點知覺,如仍舊發問,你我的靈魂,活著,留低希冀好嗎?
有朋友推介我看《身後事務所》,主題曲你會有一天學會面對,是唱片中較柔和的作品,寫的當然是教我們面對生死學會釋懷。從六號的文案寫著,有一段時間不敢聽這作品,因為劇集中的遭遇,相信我應該快點看看這劇集。
我身邊的朋友不斷說,未來見很好,很好很好。我一直聽這唱片沒有細心聽歌詞,覺得好聽。寫這篇的時候,讀著歌詞,看過文案,是一首RB感謝一眾明白他們的朋友的歌,面對世代變遷,「堅持」彷彿是不懂變通的意思,然後會有人離開,有人背叛。這歌唱出他們的心聲,或許,對於那些仍然堅持公義的香港人,「曾雨裡高唱的,回音尚有」,「幾張臉略過,未留座,只得你始終也明白最初」,百般滋味。我看著MV,的確鼻頭一酸,還有誰會在未來見呢?我最喜愛的歌曲,無出其右。
放在最後的逆流之歌,就如他們所說,這首歌會永遠為我們打氣,永遠給我們一種信念,永遠當一個提醒,無論順流逆流,我們都要抓緊自己心中的鼓聲!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帶著希冀面對未來,打一場無悔的仗!
這是2018年屬於香港人的唱片,我們感謝有RB,感謝他們繼續做自己,繼續與我們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