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做個專業的高層

在職場世界,有些人特別擅長打關係,有些則較為實幹。只會賣包裝而欠缺實力是不行的,同樣地,只會實幹等人發掘也太被動,不是人人有這種運氣。所以,兩者一定要取得某個平衡,才能再進一步。

所以,我相信大部分成功獲聘高職的,除了面試了得之外,也有一定程度的實力。只是,正式在位後,要跟不同階層的人接觸與合作。其實無論面對上中下層,都會讓人留下印象的。


面對高層,特別是上司,他們都應該很上心,因為會自然地打醒十二分精神。就算遇上問題或批評甚至指責,理應知道如何回應才算妥當,又或者在摸清上司的工作模式後用上適當的應對。

至於下屬,因為他們職責所在,要管理的要教導的也好好運用的,因應不同的人種去處理,也是作為高層的基本功。

只是,在日常工作場合,有沒有想過最基本的應對也能讓人留下印象呢?

例如,有一些你不算認識的同事,跟你聊起工作日常。當他們知道你負責的是什麼,自然可能有相關的會問你。你的對答如何,是否認真誠懇,是絕對可以讓人留下好印象的。

反之,有些人早就將同事分成「有需要應酬」與及「無需要應酬」的,遇上後者時,他們雖未至於敷衍你,但道行高一點就能夠感受到,他覺得不用在你身上花太多時間。

又或者正確點來說,他覺得跟你打關係沒有必要。

我有時都會遇上這類人,我又沒有什麼自卑感,我只會覺得他們道行不夠,那麼容易讓人看出他們的階級觀念。

只是,若果這些人在工作上跟其他人接觸時,被人發現他們其實只是得個殼,由於他們那一副面口已經讓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人家對他的失誤之類會無限放大,被人唱開去也在所難免。

你別以為這些眼中的疑似二打六對你的仕途沒有影響,職場世界裡真的少個敵人比較好,讓人覺得你虛偽而且對著高層會變臉,當知道你有醜聞,仲唔第一時間幫你宣傳易咩。

所以,我遇過的成功高層,他們對所有人都有禮誠懇,絕對不會首先自我識別這個人是否有利用價值然後擺出敷衍的咀臉。

雖然我不是高層,我也時常提醒自己要注意跟每一個人互動時的表現,因為每一次均是一次給人留下印象分的機會。世界很細,你永遠不會知道,會不會在之後的工作時再次遇上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