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最純粹的陳昇《無歌之歌》

究竟為何可以一年半推出四張專輯?連聽的都未能消化,不過創作的覺得,年紀大了,怕死,所以創作源源不絕。《歸鄉》、《南機場人》、《華人公寓》之後的《無歌之歌》,以這一張最最唱進我心,有一種好像以前年紀很輕聽到這位大叔唱歌又不知為何很喜歡的感動。

或許這張專輯,他是以初心及最純樸的感覺去創作,而且當中也有回應或重新製作以前的作品,對於四十幾歲的我,不再年輕,聽到這張唱片,很對味。

就是因為他唱得隨心,就算聲音偶爾沙啞,音準亦不是他刻意去顧及的,但整件事就來得很有味道。開首的無歌之歌,就是昇哥拿著結他與樂手們Jam歌的感覺,唱著「現在該怎麼辦,怎麼問你都不回答」,歌聲似是喝了酒的,唱著回想從前然後活於沒有歌的時代,應該怎麼辦?很藍調,最後像是跟唱片公司人員的幾句對答更是玩味:歌曲感覺很貧窮,是啊,那又如何?接著的點菜達人更像他以前新寶島康樂團的作品,電子結他滲著台味,唱著女生愛上韓國劇韓國人,就開始嫌棄台味土仔,歌詞與歌詞之間的結他過門很有味道,近尾段放慢節奏,唱著向愚蠢的青春說再見,接近五分鐘的歌,就是回望青春的時光。

之後的歌都偏向慢版,而有聽昇哥的都知道,他是一個能夠只有一把結他一把歌聲就能厲害的成為一個說書人,所以,寂靜之喧嘩,密密麻麻的歌詞,「無語無欲的九月天,寂靜裡有喧嘩」,意像的歌詞,不知為何,聽得越來越落漠。
Acoustic中版的請問大恐龍,活像一首成人兒歌,唱著一隻小動物從動物園逃離到了大草原的故事,就像我們從父母的庇蔭之下出去社會的情況,有趣而且讓人有共鳴;帶到了水草,一首輕搖滾作品,他用水草比喻外婆的頭髮,自己就是那條透明的小魚,希望一直躲在水草後。是人成長了,經歷太多,覺得累了,然後想到以前被愛被保護著的美好嗎?我聽得很感動的一首水草,很喜歡:
舞台劇,一首五拍子的歌,一首五分幾鐘的作品(他的歌更長的都有),吟唱著一首帶藍調味道的歌,將人生活像一個舞台劇的比喻唱出,you better hold on,到最後的電結他Solo,人生,未完。
大概不睡是我這唱片中一聽愛上的作品:誰人沒有年輕過,年輕的時候,為了愛情,不睡有很多原因:太快樂所以不想睡,太憂心到不能睡,太傷心落淚睡不了。那些年輕為愛瘋狂的日子,現在回想,是遙不可及還是唏噓無限呢?這是陳昇久違了的情歌,就像那些年在電台聽到最後一盞燈或者不再讓你孤單的感動,極推介。
情歌之後,琥珀來得更讓人感動,因為唱著人生無常。他為一位資深歌迷而寫的,在他快要離開人世之際,問著昇哥如何面對自己的衰弱與不安。或許這就是他深思熟慮過後寫出的歌,很多事情沒有答案,但他用歌跟我們分享快樂與哀愁。淡淡的,吒喃著,有時我也會很害怕,送走了許多的黃昏。
半台半國語的雨晴,從口琴引子唱著,愛情世界的苦,每個故事都大同小異。聽著這歌,就像回到下雨天的失戀日子,無言以對地傷感著。這歌詞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填詞。
放在最後的OK嗎?是昇哥與樂手即興創作的作品,剛好放在最後,一支結他,對著那個想離開的情人,唱著最後的一首歌,很淡然,卻情濃得很。

這是一張四十過後聽會深深愛上的,因為經歷過,因為懷念著。陳昇將在今個月底在九展開演唱會,我買了票了,請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