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十二年前的「就是那本熊仔封面的日記」

原來已經三十年。那一年,我唸中三。然後今晚想起了,好像以前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當年那幾天的心情。是2007年,我將1989年的日記拿出來,然後寫下了,好像後來還有報紙登了,我保存了那份剪報,但不知放在哪裡。

那年有寫日記的習慣,而中三那年是第一年寫,每日好幾句就是了。那本熊仔封面日記仍在,我想,不如再貼一次,好讓自己回到當時,繼續記得。



19/5 
晚上九時三十分,北京的學生已停止絕食,趙紫陽向學生發出勸勉的說話;但到半夜二時,那個人渣李鵬發表強硬言詞,令廿萬學生重新絕食,趙紫陽先生辭職。這夜,三號風球。 
20/5
八號風球,不用上課。姓李那個話要實施戒嚴,並斷絕對外大部份通訊。媽媽十分擔心,叫我去澳洲讀書,但我不想,我希望做大時代的見證。香港下午六時舉行集會,有三萬多人冒風雨而來!夜晚聽聞解放軍會開入天安門,姓李那個還下令不給軍人看報紙,令他們對事情不清楚,我十分氣憤。 
21/5
維園這天再次有遊行,媽媽不准我去。後來知道有一百萬人上街,真感動!北京局勢十分緊張,傳言滿天飛。 
27/5
跑馬地舉行支持民運音樂會,再次因母親不准許而不能出席。一直在家看著,十分感動,知道當天共籌得千二萬! 
3/6-4/6
中國政府血腥鎮壓學生,死了三千多人!痛心得很!悲傷至極!天是有理的話,就給那些人報應。 
5/6
學校派黑紗布給我們戴上,當然有些同學拿來玩耍。勞Sir眼有淚光的向我們說了幾句,叫我們要生性,北京的學生因此只有四份一生命就完結,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7/6
因為有人在旺角生事,所以所有遊行取消,學生都不用上課,原定的追悼會,亦沒有舉行。 
10/6
無線晚上竟然播出總指揮柴玲的最新錄音片段,我跟家人聽得十分激動,感到很難過。

我今年四十五歲。時常聽到一句話:「歷史會為發生過的事作證」,然後又有人說:「我們不如向前看」。

最近北大人的論調是,當時的果斷決定是對的才有今年強大的中國。雖然是歪理,不過總比有些人振振有詞說:「哪有屠城?從沒有死過人,都是假的」還來得有少許廉恥之心(少許)。

我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還能夠對著任何人講起這事時,堅持相信那時發生過的。不用義憤填膺,最重要是,別成為那些沒廉恥的人。

有發生過就是有發生過,你要向前看是你的決定,但別否認有發生過這件事,還有那些死去的年輕人。

畢竟,我們是曾經從各大媒體親眼目睹發生的一切。我們還否定的話,還算是個人嗎?

2 則留言:

  1. 記得那幾天停課的日子,一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報導。
    非常難忘那天早上,我踩著單車往屋園唯一一間報紙攤與成年人們爭買報紙,每個人都想知道事情的發展。
    依然記得學校老師們的哭聲,叫我們要記著這件事,著我們寫一篇表達心情的文章。
    異常深刻的歌曲,老師在禮堂彈奏,學生和老師們邊哭邊唱,非常激動。
    一切都在腦海,今天再看到報導,心情依然難以平復。

    回覆刪除
  2. Though I was living overseas then and still am, my eyes just teared up when reading your diary.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intimate moments of your life. I am really worried with the recent development in policies of the hk govern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