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何時才能走出去: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其實,或者這張唱片不是在十二月的大牌女歌手集體出片的時間出現,單憑大家等了蔡健雅三年,這唱片應該得到更多的注意。這張《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不差,沒有悶到要Skip的歌曲,只是對於蔡健雅,等了三年,得到一張並沒有明顯放手一搏的突破作品,又自然有點失望。

沒有突破嗎?又不是,若果全張唱片能夠在音樂性統一地全走北歐電子風(開首幾首作品的曲風)應該會很不一樣,只是之後的作品,又走回以前的他,然後,聽畢就有點難記得,究竟這些作品跟以前的,有什麼明顯的分別呢?

很多張唱片之前已經提及,他失戀後的療傷之旅都放在歌曲上,只是他是不是完全走出那個困局呢?好像又不是。第一首舞步,濃濃的北歐電子風,原來找來外國音樂人編曲。單單音樂與唱都很有型格,冷冷的電子風的確讓人耳目一新,只是歌詞,為何還是兩人相愛不同步要分開的題材呢?Know that my heart is beating but I know that my heart is bleeding,並不酷啊!
接著的離線地圖才是真正的又Chilled又爽的電子風!喜歡小寒的詞,真的是那種跟最愛跑到外地放假誰都不接觸的世界,編曲有點節奏得來又有出走世界的感覺。

點題作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步伐不同,延續北歐電子風,放慢了節奏,是獨自出走尋回自我之旅,是一首很有治癒力量的作品,不刻意宣講正能量,但我們若果迷失了,換不了肉身也要換個靈魂,周耀輝的詞,很有意思。
半途是蔡健雅式的慢歌,不用很灑狗血卻在淡淡的歌聲中,總有些歌詞要擊中情感的要害。填詞的叫陳學聖,我很喜歡這幾句:「從學愛開始,到愛著結束,我們都還在試著體悟,一句再見的溫度;離開從不是,願望的項目,卻在生命中,一再反覆成為複數」,而Tanya的唱,在冷冷的編曲下,從開首的冷靜到之後的帶點激動,還在愛情中尋覓的人,半途是繼續還是半途而廢?
第一首聽到的遺書原來四月才推出MV。我一直對於這歌感覺不大,很有蔡健雅過往作品的影子,無論旋律與編曲,歌詞過於直白,是不是太過第一身出發呢?直至寫這篇的時候,才發現他找了Ellen的太太小魚拍MV,這歌,就像Tanya替Ellen唱給小魚,也唱給我們。
不過,在唱片中間放上遺書這歌,music flow安排上有點奇怪。所以,之後的喘一口氣,又回到有點電子風的世界,題材好像是用了遺書的自省決定繼續走下去的心境,喘一口氣Breathe Again,只是,這類叫自己振作重新出發的歌,這些年來,他唱了幾多首?

然後從北歐走到法國電子風,À La Folie是青峰寫的詞,這份詞極盡情色的描述,個人覺得Tanya的演繹並不太能帶出歌詞的浪漫與歡愉,不知為何高音部份好像有點苦;Déjà Vu是法式電子風的延續,唱著似曾相識的意識,旋律與編曲的層層遞進,像是一個人在法國城內遊走卻迷了路,有趣好玩。

看不見的城市應該是碟內最不起眼的作品,大概只是紀錄著他這幾年不斷旅行的總結。放在最後的原諒,歌迷說,是最熟悉的Tanya,是的,同樣是另一首在深夜無故聽到你淚流滿面的作品。「先原諒自己才能夠獲得自由」在不斷問為何然後恨過對方,最後通常都是向自己責怪,但願,Tanya唱過這首,真的可以走出去。
就當這一張是他放空幾年整理自我的作品集,所以還是有點不清不楚,當然,蔡健雅的作品不會差,只是我們知道他應該可以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