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外國勢力

我們不時聽到某些人說,出來示威的學生收了外國的錢;就算不是那麼無知,有些人也認為是外國勢力介入導致的。

究竟外國勢力是否存在,而又是不是外國勢力教導學生或者新一代走上街頭與政府對著幹呢?問這一條問題之前,應先問一下什麼是外國勢力。

我們接受教育,總會有一些是外國發明的事情,同時也會讀到外國的歷史。看電視電影聽歌讀書,也有機會接觸外國的作品。

這個世界當然有洗腦,只不過,當每一個人還有基本的自由意志,從四方八面吸收不同的知識,可能想法會被影響,可能對於什麼是好與壞有所改變,更重要的,可能對於人的基本權利與應該擁有的也有著不同的想法。

我們知道很多東西都想要,當我們一直成長,經歷很多不同的之後,我們明白,不是什麼想要都有,又或者,不是什麼都能要到最多的。最多是最快樂的,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

於是,我們學懂了取捨與妥協,有些更想要的,有些可能有就好但沒有也可以,有些若果有了就是驚喜。

所以,若果我們從來沒有接觸一些知識一些想法一些不同的生活模式,我們或者覺得現在的就是這樣:不知這是好或不好,但就是這樣。沒有比較,沒有思想衝擊,自然不會去想。

那麼,我們知道一些基本應該擁有的人權與自由,是不是外國勢力的形響呢?可能是。不過,共產是不是馬克斯主義,是不是外國思想所啟發呢?

當然不是所有外國的都是好,也不是所有外國的也能夠百分百適合在不同地方實行。所以,吸收,再思考,然後爭取應有的,就是這樣。

香港人原有的政治冷感被迫到放下了,香港人計算個人利益的天性被迫放下了,那麼多人走出來而且繼續追求所相信的追究所不滿所忿慨的,大概不是什麼外國勢力或外國利益能夠推動。

還在說什麼年輕人被外國勢力形響誘使等等是掩耳盜鈴式的白痴,況且,今時今日的年輕人,比起幾年前的,更成熟更靈活更有腦更聰明。他們爭取自己的未來,你們就別說三道四或者批評了。

所以,我們大概會明白,為何有些國家對於外國資訊與思想越來越加強監控,因為他們明白,「外國勢力」實在很危險。

鎖國在即,但我們還能夠做的,就去做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