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也許我老了:陳昇《歸鄉》

我家有兩張陳昇的專輯,是《魔鬼的情詩》及《魔鬼的情詩II》,我記得前者是從一位長輩家中發現了,然後他讓我拿走,後者則在二手店購入。十幾年前的我,對於這兩張唱片,又或者,陳昇的歌,被感動的都是有限公司,大概只有把悲傷留給自己不再讓你孤單最後一盞燈最後一次溫柔又或者恨情歌——對對對,都是情歌,極其量還有20歲的眼淚風箏,不過,人成長了,再聽一些歌,感受是可以完全不一樣。

所以,對於陳昇這張《歸鄉》,我聽說是一張很感人有關家鄉的唱片,而我第一次聽點題作已經被吸引了。拿到這張唱片,我真的聽了很多很多次,最初是沒有刻意去聽歌詞,感覺是悲傷而飽歷風霜的,而聽罷一次,又再聽,某個不用上班的下午,就這樣聽著,可能不其然睡著了,但不是悶,而是心很平靜的。

結他一奏起,簡單幾個音已經叫人靜下來,然後是昇哥的啦啦啦,是充滿感情的啦啦啦,歸鄉就是這樣的一首歌,他像在向我們說故事,介紹他的故鄉:「一如我昨天離開她,她沒有說話;一如我今天走向她,她沒有說話」,這個「她」,是指故鄉也指已經離世的母親,「回來了貪玩的孩子」或者「回來了迷失的孩子」也是故鄉的人給一個歸鄉人最親切的回應,他在歌曲裡簡單的寫下故鄉的點滴,而聽歌的人,就算沒有離鄉背井,也總想到一些回不去的好時光。一首打從心底裡隨時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的歌曲,有練歷的人,特別容易被感動。
繼續以Acoustic guitar為主要樂器,美麗的哲學課調子聽來輕鬆,卻用上一首歌寫下人生:「每個人都搶了單程票,搭上了奔向末日的列車」,「也許後悔也有人跳車」,「但是別問我是否想要重來,也許可以吧只要你還在」,人到六十的陳昇這樣描述人生,你又感受到幾多?

61號省道賣田七叔這幾首歌都是寫一些人的故事:有在路邊檳榔店工作的甜心寶貝,有那位已經離世的七叔的故事,有關於七叔及爺爺離世後那些原本用作種莊稼的田都被賣走的故事,結他之餘偶上出現三弦琴,每首歌除了是昇哥回鄉的感想,也有他對於人面全非的家鄉當中的小故事,昇哥說故事真的很強,每首歌都充滿畫面,還有感情。當中長達六分鐘有多的賣田注入了他帶點激動的情緒,而七叔則帶著濃濃的思念,最後的西塔琴獨奏很有味道。
海峽寫給瘋了的無依的外省老兵故事,連回鄉都不懂:「泉州廣州南溪州,這是哪兒來告訴我!主義啊!領袖啊!任憑國家都拋棄我!」聽來讓人更覺悲涼。成功的旅社由西塔琴開始,屬於悲涼而滄桑,以一個旅人來描述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似乎沒有盡頭,而你始終不願原諒你自己」,「平凡無趣的生活又回到了原點,難道這是我要的生活」。在多采繽紛的人生走到最後,可能,回歸最簡單平靜,是最理想的。

混唱著台語國語的穗花,是一首很動人的情歌,旋律與編曲都是美麗動人的,而寫的是一段已逝的愛情,屬於本鄉人與外省人的愛情,放在一首很傳統很有味道的旋律,「我要教你說台語,說我常會想到你,誰是微風是稻米,初戀悲情的Harmony,我要跟你說台語,求你不要再哭泣,別了故鄉我的愛,稻子跟風不能在一起」唱到最後,總有點激動的,畢竟真的愛過。
描述有些離鄉後學壞得到苦命結局的阿春之後,浮雲車站是一首放在唱片末段的結尾歌,經歷了很多,有很多人已經離開,仍在車站的你我會問:「你會在雲端等我嗎?」同時,也為我們的過去好好說再見,放下執著,讓自己自在的活最後一段旅程。
人老了,回望很多以前的事,學習放下,學習好好的活,學習別離。於是,昨天今天明天,是一個交給每個人的選擇題:你選擇一直活在昨天,活在當下還是想著明天?當你在選擇時,身邊的人或許已經等不到而離開了。

到了某種年紀去聽陳昇的歌,是很不一樣的,特別聽這張《歸鄉》,沉溺也好,被觸動也好,畢竟能夠被打動,感受心仍在跳眼淚還會流,並不容易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