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Love Is All Around:奇蹟男孩(Wonder)

世途險惡,這是我媽常常提醒我的。但有人相信人性本善,堅持以善待人。奇蹟男孩(Wonder)這部電影裡的大部份都是好人,又或者這樣說,他們還是有良心的人,而且,大都不自私。究竟現實是不是這樣呢?我覺得這不是一個重點。

就正如我看這電影當天,有位外籍爸爸帶著兩名兒子進場,我相信,這位爸爸做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因為這電影應該能夠讓他的兒子明白很多很多,包括每個人都有其優點,包括因別人的外貌對人欺凌是不對的,也包括若果你先入為主,你會錯過交到很值得交的朋友。

小男孩Auggie(Jacob Tremblay)出生時因為一種基因疾病令他要做了很多很多次手術才能保住性命,亦因此,面容看起來很奇怪。父親Nate (Owen Wilson)及母親Isabel (Julia Roberts)為了保護他,在五年級之前都在家教導他,直到五年級送他到學校唸書。因為他的外貌,起初很多人不願意接近他,更有人因此而欺凌他,但慢慢地他有第一個朋友Jack (Noah Jupe)。

Auggie有一姊姊Olivia (Izabela Vidovic),他從小就適應在家中的地位,父母家人都是圍繞著Auggie而轉,但他沒有妒忌。他升上大學也面對最好的姊妹突然疏遠他,當然,他也希望父母關心他,但習慣獨立的他都自己處理這一切。

我首先要讚賞的是,我知道這電影是改編一本小說,我不知小說是不是這樣,但電影會從不同角色的世界去看一件事,很有趣亦很讓觀眾投入與明白。例如最初Auggie到學校,學校安排三位學生帶他來個tour,他所觀察的他對這幾個人的想法就很有趣;而後再寫到Olivia,說說自己在這個家的地位,心態如何,但很愛弟弟。所以,當Olivia有一幕走到海灘懷念最疼他的婆婆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感人,而且,設身處地地想,他怎樣愛弟弟也好,他知道自己被忽略的,所以有家人特別愛他,他是何等珍惜。

然後介紹Jack看Auggie也是很有心的舖排:Jack沒有抗拒Auggie到後來真的想跟他交朋友,相信其母的教導有很大的影響——有記得為何母親堅持Jack一定要去參加帶Auggie參觀學校的Tour嗎?對啊,父母的身教,對小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電影也用短短的篇幅介紹Olivia的好姊妹Miranda,為何他會突然跟Olivia疏遠,原因也是父母的問題,還有未能建立自我,需要拿別人的故事來獲取關注,這也是在社交世界裡常出現的一類人。

Auggie在學校的經歷也是預期之中,所以他最初不想再上學,到後段聽到Jack說出傷害他的說話而再次失望傷心,媽媽的鼓勵,爸爸的解說,姊姊的支持都讓他再次站起來。當然,熱愛星戰的他,也會幻想星戰的角色在學校出現,為電影加添點點趣味。

就算電影沒有很戲劇性的發展,但有些老生常談的事卻能讓觀眾投入感動:例如Auggie家中的小狗離世,例如Miranda刻意讓Olivia演出話劇讓父母欣慰感動,又例如Auggie跟同學去旅行被人欺負然後其他同學力挺他跟那些高年級的學生打架,當然不能不提電影最後的那個畢業禮啦!

電影裡大部份都是好人,連那個欺負Auggie的富二代最後也有覺悟,大慨壞人只有他的父母——也是反映有些父母可以非常自私的。所以,電影裡是充滿愛,也充滿希望。

我真的覺得每個演員都演得很好,演Auggie的小童星Jacob Tremblay當然厲害,其實他在《抖室》的演出已經技驚四座;我也很喜歡演姊姊的Izabela Vidovic,自然溫暖有愛;不得不提,Julia Roberts演這電影狀態大勇,每個小動作都有戲,最最記得是他有一次接Auggie放學看見 Auggie跟Jack有傾有講走出來,那段小激動又不能太誇張的喜悅是很清楚的演出來。

電影中帶出很多很有意思的思想,我想最基本的,是當父母的,如何以身作則教導子女不要以貌取人不要對人隨便欺凌。我最喜歡電影中,上課時老師提到的這一句: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kind, choose kind.
有機會可以陪著小朋友看這電影,他們將會學到很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