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學習變老學習愛老:我親愛的朋友們

之前在tvN錄下一部2016年的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太喜歡,這是一部讓我們了解長者的電視劇。是不是聽到是有關長者的就沒有興趣呢?我在此先說幾句:這不是婆媽賣悲情的韓劇,這不是拖拉的韓劇,這不是只談長者辛酸的韓劇,這是一部只要你有家人而你跟我一樣會變老就應該看看的韓劇。

我看畢之後介紹給媽媽,由於他家中沒有相應的電視頻道可以看,於是,只可以教他用手機去看。我還以為他沒有耐性這樣看,怎知他很快就看了好幾集,然後原先的網站有幾集的連結失效,又要再找其他的,最後三集,他昨晚來我家一口氣看畢了。他很喜歡我陪他看電視劇的。


先介紹這電視劇的編劇是《沒關係,是愛情啊》的編劇,一部我很喜歡的韓劇。劇集很多時都以女主角朴莞(高賢廷)作出發點,他怎樣看媽媽張蘭熙(高斗心)及他身旁的朋友們。蘭熙差不多是單親母親,因為丈夫在朴莞幾歲時攪婚外情後來離他而去也過世了,蘭熙還要照顧年長的父母親及殘障的弟弟。蘭熙身邊有幾位好姊妹:文晶雅(羅文姬)是家庭主婦,有三名女兒,一直相信非常大男人的丈夫金石鈞(申久)會在退休後帶他環遊世界;趙喜慈(金惠子),丈夫幾年前離奇地在衣櫃裡過身,有三名兒子,只有么子敏浩(李光洙)愛他;吳忠楠(尹汝貞)是個單身小富婆,一直不喜歡跟同年紀的長者交往,好學不倦,愛跟年輕的藝術家打交道;李英媛(朴元淑),資深並知名演員,沒有結婚,卻有著一段刻骨銘深的愛情。

朴莞差不多是這幾位阿姨看著長大的,快四十歲的他一直很聽母親的話:無論是唸書也好工作也好,愛情也謹記母親所說的:不可跟有婦之夫或殘障的人談戀愛。所以,他在好幾年前突然跟相戀好幾年的插畫家徐延河(趙寅成)分手從斯洛文尼亞跑回韓國,因為延河發生了意外雙腳殘廢,就算朴莞有幾愛延河也自私地離開了。

幾位年長的女士分別有著不同的背景與經歷,而他們的性格亦盡不相同,也因如此幾個人才可以成為好姊妹。當然,幾十年的友情當中一定有著一些未有解開的心結,有的選擇放下不去想珍惜友情,有的則曾經不相往還很多年。說到心結,蘭熙跟女兒也有著幾十年的心結未解開。

劇集交給我們的其中一個課題:是不是有一些人曾經因為一些事情而鬧翻,而我們又有沒有嘗試了解對方的想法呢?

從蘭熙母親吳雙芬(金英玉)及晶雅在療養院的年邁母親,也帶出女人的另一課題:那一輩的女人一直要照顧家庭,被丈夫虐打,被家婆刻薄,還要忍受丈夫有外遇,到年紀大了,有的選擇從一如終照顧患病的丈夫,有的則落得辛辛苦苦在療養院直至過世。晶雅得知丈夫石鈞根本一直只照顧自己及兄弟,從沒有打算兌現承諾帶他去旅遊,當母親過世後,他記得母親想他自由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於是一步一步計劃離開丈夫獨自生活。幾十歲人玩離婚,子女怎看呢?沒發生前可能站在母親那邊因為一直看著爸爸沒有待媽媽好,但當真的發生時,面子原來更重要。

說到那一輩的傳統男尊女卑,劇集也用上發生在晶雅大女兒身上的事去探討:他被丈夫虐打至要逃離家庭,晶雅與石鈞作為母親父親得知後,除了心痛,也用上他們的方式去保護女兒。原來一直大男人的石鈞,在女兒年紀很小時被老闆的兒子非禮,連工作不保也不怕去找老闆兒子報仇;所以他也對虐打女兒的女婿報復,但大男人的性格,口硬心軟,永遠不懂跟女兒道歉及說出自己做了什麼,這段戲,對於男人,是很好的反省。

黃昏戀也是劇集提到的,記得以前有新聞專輯提過在華人社會子女不容易接受年長父母的黃昏戀,就算他們早已喪偶,劇集除了有帶及這些之外,也帶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就算到了花甲之年,談戀愛是可以的,心動是可以的。

忠楠這個單身族也告訴我們一些事:若果你一個人生活,真的老了,發生什麼事(例如身體突然不適)有誰可以幫忙呢?劇集當中那段戲,我看著就想到原來平安鐘真的很重要。

身體狀態不復當年也是長者們要面對的問題,就算越來越習慣生離死別,但當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是會不知所措的。所以,喜慈在得知自己有妄想症會一時想不開怕連累兒子跑去自殺,到後來被確定患上認知障礙的情緒變化:從不能接受覺得羞愧到接受了但仍想能夠獨自處理生活不想麻煩別人,最後決定入住護老院。我媽邊看就邊說,他可能快要這樣;而我看著這一段,特別是兒子敏浩的痛苦,害怕失去母親,我哭了很多很多次。

是的,我看畢這劇集,就像女主角朴莞一樣,覺得自己很自私,往往只想著自己的生活而忽略身邊長者(特別是親人)的需要,有時更會覺得他們麻煩,沒有好好了解他們,也沒有珍惜他們的人生經驗,尊重他們活著的不同選擇。

當然,我相信作為長者,作為父母,看這劇集也會有著不同的得著。例如蘭熙為了保護朴莞走去找朴莞已婚的前度警告他不要再跟朴莞糾纏,同時也慢慢接受朴莞跟殘障的延河相戀,父母不應只是只有無上的權威,也應好好跟子女談談。

劇集寫得太好(雖然媽媽對於結局的安排有點不滿,但我跟他看法不同),最重要是演員演得很好。幾位年長的演員除了豁出去演這幾個長者角色很厲害之外,他們真的把不同角色的性格與遭遇都完完全全帶出,這絕對是讓我看得投入感動的原因之一。而年輕的演員也不能不讚,高賢廷演朴莞並不容易,他自然投入的演技非常厲害,而他跟趙寅成是非常合拍的,趙寅成當然沒有讓人失望;李光洙再一次告訴我們他真的很會演,還有飾演晶雅長女的演員廉惠蘭,你完全沒法想像他就是《鬼怪》當中刻薄女主角的那個姨媽!

我不知除了叫你們自己去找『線上看』之外還有什麼方法,沒有記錯好像無線那個電視盒應該有得睇,劇名好像叫《常青老友》。我很想買這劇集的DVD,不過好像又沒有推出亞洲版有中文字幕的,若果有朋友知道的話,麻煩告訴我。

果然,2016年有很多精彩的韓劇,非常慶幸沒有錯過這一部,也希望你們找來看看,非常值得看的一部跟我們日常很有關的電視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