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淡然而細緻的《短暫的婚姻》

其實陳奕迅真的懂得演戲的。最深印象當然是與(果陣時仲係靚到不得了的)張柏芝合作永遠的經典十二夜。所以,當知道他會幫ViuTV拍攝劇集,已經很有興趣知道是什麼一回事,當然也明白應該是唱片宣傳之一。到後來得知這是一連五集的迷你劇集,這部《短暫的婚姻》找來莊梅岩寫劇本(一位多次獲得舞台劇劇本獎的劇作家),點五步陳志發導演,這個陣容已經夠吸引。

我是錄了那個一氣呵成的電影版來看的。的確很喜歡,喜歡的原因是劇本把婚姻與愛情寫得很生活化,對白很細緻,畫面有格調,有點近似《瑪嘉烈與大衛:綠豆》但又不盡是),又或者可以用「很無印」來形容。


故事不複雜:陳奕迅飾演的Galen幾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他帶著兒子Darren繼續住在何文田的家,不過從此變得封閉,久久未能走出喪妻之痛。Terry(郭偉亮)與Malena(蔡思韵)帶著兒子搬到Galen的家樓下,Terry是律師,Malena未婚之前是設計師,不過婚後則沒有工作當全職家庭主婦。故事就是關於這兩個家庭的相遇,令雙方對於婚姻的看法有所改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為國語唱片宣傳,還是編劇的意思,抑或配合蔡思韵的背境,Galen的亡妻阿敏(余香凝)是在台灣唸書的,而Malena也是,所以Galen從Malena身上找到阿敏的影子,同樣也令劇集有著點點台灣的文青味道。

不過有文青味道不代表劇情不貼地,反而,在對白上是很日常也很到位的。當中兩場Galen與Terry夫妻及Cecilia(Malena的好友Terry的同事,離婚,獨力照顧子女)同場是很有張力的:有一場提到Terry不想Malena工作的原因,而Galen則淡淡道出後悔沒有讓亡妻發展事業的遺憾;另一場是Terry心瘺Malena駕駛其車撞花車身,Cecilia問Galen的看法而Galen也毫不客氣道出妻子比汽車更重要的一段。這兩場戲是將Terry與Galen之間互看對方不順眼的程度一步步升級:因為Galen早就發現Terry在家附近不止一次跟其他女生有親密舉動,當他慢慢對Malena產生好感,更加覺得Terry不值得擁有幸福,而Terry當然妒忌對方有錢有學識,因為他草根出身的原故。

我想談談陳奕迅的演出:他把Galen亡妻後那種接近活死人的狀態演得很好,就算後來慢慢對於Malena起了興趣,不知不覺喜歡更對方相處,也是很自然,不會一下子出現不合情理的變化;另外,他跟兒子Darren的相處也是恰到好處,特別記得到兒子學校見校長那一段戲,與及他跟Terry打架後的一段戲,短短的就交待了應有的父子之情;當然不能不提,是劇集當中穿插著他的自白,有人說是金句連連,大家請注意,劇集刻意出現的金句為了帶起流行度,與劇集因應劇情而道出讓人有所共鳴的對白是完全兩個層次,《短暫的婚姻》所出現的,當然是層次更高的後者。

「唔一定係自己冇,先會妒忌人。妒忌都可以係因為,你覺得對方唔deserve,真心相愛嘅人,唔能夠天長地久,胡胡混混,反而容易同偕白首,上天究竟點樣拿捏因果報應,暫時冇一種宗教可以說服我。」
 「原來如果你深愛對方,無論你嘅婚姻幾長,你都會覺得好短暫,我可以答你,我係有鍾意你,我只係分唔清,我鍾意嘅係你,定係喺你裡面搵到嘅阿敏。」
特別是後者,他是提到出席一個葬禮,一位失去相處幾十年老伴的伯伯提到我的婚姻太短暫,很是感動的。

我是在看畢劇集後才去找蔡思韵的資料,才知道他畢業於台灣國立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本身是香港人。找他演Malena這角色其實不易演,我覺得除了他的外表真的比較不像一個有一名幾歲小朋友的母親之外,他自然不造作的演出實在非常可喜,更隱約讓人想起林嘉欣的演出方式。當然,劇集把他拍得青秀可人,也讓觀眾對他印象分大增。

其他角色我想提的是演Cecilia的蔡潔,無論是對Galen有興趣的場口,跟Malena聊天再以過來人身份勸他好好處理婚姻危機,都演得有說服力;而Eric Kwok的演出也是合格的,沒有過火位也不造作。

對於婚姻,劇集也拋出了課題讓大家去想想:是不是有婚姻就要放棄事業?究竟有沒有可以乾手淨腳開忠明義「我只愛我老婆」的婚外情?喪偶之後的生活又要如何調整呢?面對可能是另一段感情又該如何處理呢?

劇集當中穿插了Eason 《C'mon in~》好幾首作品,當中很多朋友跟我一樣,因為《短暫的婚姻》,愛上了誰來剪月光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劇集,是一部沒有加鹽加醋優雅同時也可引起大家共鳴的香港製作,有機會找來看看,你得到的得著可能跟我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