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我的鋼琴老師

最近接連有鋼琴調音師及鋼琴教師貼出被尊重他們專業的家長壓價的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雖然消費者有權選擇,但若果你覺得他收費不值這個價錢,你大可找其他人,而不是試圖眨低別人的專業或嘗試用年齡去質疑對方不應收這個價錢,價錢定位是否合理自然由市場回應。

看到以上這些,而最近亦有陪同姪女練琴,提醒他要多加用功,我想起十一歲那年學琴的日子。

首先要感激父母,雖然不是富有家庭只是小康之家,父母一直有安排我們參與不同的課外興趣班。我是在小學三、四年班學過兩年小提琴(我不記得為何開始去學),學了三、四本Suzuki,在學校的弦樂三重奏擔當過其中一部份的Leading Violinist,興趣是有的,但後來母親發現那位老師利用我們這些學得有點經驗的去教新來的學生,而我一直心儀的是鋼琴,所以,到了五、六年班,我終於可以學鋼琴而放棄小提琴。

我記得媽媽當時找到一位北京音樂學院畢業的老師教導我,他的名字我還記得,應該是夏斌老師。我記得最初是在琴行學琴的,後來就到他的家,位於灣仔粵華樂器行樓上的。

夏老師的鋼琴詣藝很高,而他真的是一位很好的老師,溫文有耐性,媽媽常常跟我表示,你有緣遇上這位老師真的很有福氣。

由於是我喜歡的,最初幾年實在學得不錯,進度不錯,考試成績不錯。只不過,到了中五,我不會拿會考作借口,而是實在自己開始懶惰,練琴的時間少了。

一位資深的老師在你上課時從你彈琴的情況就知道你是練不好還是不懂彈。我記得有一次,亦是唯一一次,老師真的不高興。他對我是失望的,覺得既然我算有點天份,為何不努力一點呢?那一次,我可以肯定那個星期應該只練了一次琴,被夏老師問起的時候,的確是無地自容,面紅耳赤。

後來我是有改善的,之後順利考過四級,到六級考試時,媽媽如常每次都跟著我在外面聽,他覺得這是我幾次考琴彈得最好的,但那一次,就差兩分及格。

考琴,要練熟那幾首自選曲,要彈Scales,還有sight reading等等,我相信我不及格的原因,是考試官知道我只是死練了那幾首歌,根基未打好。

老師沒有罵我,或許他也心中有數吧!之後因為要應付A-Level考試,結果放棄了鋼琴。

為何我想寫這些呢?遇上一位用心又懂得教導的老師是很講緣份的,而一位用心又有能力的老師,跟他的年紀沒有關係的,教導樂器的老師有時像醫生,的確是人夾人緣,若果擔心子女沒有恆心學下去想試一下,大可以到琴行報名,再了解老師教導的情況,你自然會明白,老師跟子女的互動如何,老師是否懂得教人。

認為要崇上名牌覺得有名氣一定教得好而心甘命抵支付鐵價不二的學費當然沒問題,但對於其他老師,別人開出的價錢一定有原因,你可以再考慮再比較。

聰明的香港人,若果對方跟你好像街市買菜講價一樣就可以收平D,你真的對他有信心嗎?

請尊重人家的專業,專業無分貴賤的。

還有還有:學習樂器真的需要花時間練習的,試想想,若果你的老師很用心教導你,而你每次上課也沒有交出功課,會內疚嗎?

很多人想學也沒有機會學的。

P.S.寫這文章時在網絡搜尋,竟然找到夏老師表演的照片,很高興。希望有一天我再次好好的去彈琴,我還是很喜歡鋼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