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離鄉背井的故事:陳昇《南機場人》

上一張《歸鄉》是陳昇寫自己的鄉愁,上一張是一張沒有用鼓的專輯;然後不足一年推出這張《南機場人》,這張他都是寫外鄉人,或者出走的人,而為何叫《南機場人》,也因為他過往三十年都在南機場區的麗風錄音室工作,所以在錄音室要被清拆之前,他在那裡炮製了南機場人。

這張專輯明顯音樂風格不再是簡單的民謠,而是放入了更多的搖滾,但又沒有讓人家認不出陳昇的音樂。雖然不再唱自己,但他仍然能夠用歌說故事,那種突如期來的觸動,是意想不到的。

唱片的開首與結尾用上的餃子,開首的(引)也好像跟《歸鄉》來個呼應:歸鄉第一首寫給了媽媽,這張的第一首引子就是寫給爸爸的信,最想念爸爸做的餃子,最想念爸爸說話的模樣。閒話家常,卻是最深情的。五分鐘,用上很長的前奏,然後唱著幾句形容餃子的歌詞,再次讀出給爸爸的信,就這樣,就這樣懷念著。

民謠搖滾的黑夢,重點是「沒有人屬於任何地方,彷彿你也不屬於你自己」,外省人在哪裡活,哪裡死去,而其實就算是本鄉人,身處的地方也不屬於自己。這個MV的喻意,你感受到什麼?
然後,三姐就寫給他的三姐,那位當年決意跟老外嫁到外國的三姐。他這個決定,被爸爸反對指罵,而昇哥則用這首歌寫著當時的心聲:你放心向前走,家有我看著,三姐你不要哭。我在這歌聽到恨情歌的味道,而追求幸福是誰人都有的權利。一首從頭到尾像是一齣微電影的,「每個人的生命中像是手上握著單程票,一個人的旅程就不要期望會有掌聲」,為自己而活,是最重要的。
大概唱片中很讓離鄉人聽到心裡淌血的應該是捕夢網,一首以結他及三味線作主調的歌,寫著異鄉人夢到故鄉的人和事,卻回不去了的苦。昇哥的歌聲是讓人更深陷那份思念的,大概想家的人,都會懂。
還是民謠風的菟絲花,用上這種攀爬在籬笆努力生存沒有根的植物形容外省人最適合不過。這首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以植物比喻「沒有葉子沒有根」的外省人,像是給他們帶來最有共鳴的溫暖。
終於出現了一首Punk Rock的投機者,這首嘛,我想很多台灣人會聽得面紅耳赤:「我要做一個沒有羞恥心的投機者,誰又能夠看得出我是個忠貞的愛國者」、「我是效忠於我自己的高貴自由人」,這歌的歌詞非常赤裸裸的寫出這種投機者的想法,非常抵死過癮;斑駁是一首老搖滾作品,昇哥用上這歌送給麗風錄音室,這個收藏記憶的舖子快要打烊,當中的故事與回憶,都寫進這首七分多八分鐘的作品裡。
早幾年開口說不會回大陸賺錢的昇哥聽說都被大陸封殺了,然後,來了一首台灣好:用上祖國紅歌的詞與腔來歌頌台灣,都不知在諷刺哪個國家,然後中段找來另一男聲程家杰唱出台灣年輕一輩的心聲,也是非常抵死的反差,加上這個肯肯定在國內不能播放的諷刺MV,這歌,很厲害!
玩味作品之後又寫一個外省人的故事:一個本省女子嫁給外省軍人的故事,丈夫卻沒有再回來了的一首秋月仔,這歌是台語歌,我聽不懂但歌詞寫的是蠻悲涼的,編曲混入少許軍樂,配合歌詞的故事;牯嶺街少年就用來向楊德昌導演的名作致敬,這首詞很精彩,完全寫了一個故事進去,有說歌詞裡藏著好幾部楊德昌導演的作品名字,同時也將外省人的哀愁唱出,絕不簡單的一首致敬作品。
放在餃子前的是黑潭,用上暗黑搖滾把葬身異鄉的軍人寫進歌裡,昇哥是希望用這首歌來告訴世人戰爭的可怕嗎?接近七分鐘的作品,很深沉的控訴。
沒有練歷或許在消化陳昇這張唱片的作品會感到不明不白,我還是推介你們去聽聽,去了解他唱著什麼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