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成熟內斂的徐佳塋《心裡學》

記得知道他參加國內歌手節目是充滿問號的:不叫不炫技怎樣在這類比賽生存?我當然明白亦理解如徐佳塋這種唱得好但未在國內打開知名度的歌手,的確應該參加這類比賽,而他,由頭戰至最後,用有限的資源,將一首又一首別人的歌唱出驚喜,這是我們樂於看見的(當然服裝方面還有進步空間)。

因這節目紅了,他唱了很多劇集電影歌曲,然後,等了又等,終於推出個人第五張專輯《心裡學》。唱片的名稱,就是他繼續用音樂探索內心世界,沒有特定的主題,每一首都是將他最誠懇最想表達的唱給我們,以歌論歌,這幾年的等待,值得。

未有細嚼言不由衷的歌詞,聽著是一首Lala空靈式情歌,帶著聽歌的到了很遼闊的世界;當細讀歌詞,我被艾怡良的詞感動了:這是一篇失戀後的禱文,縱使你離開了,我祝你永遠安康,真的懂得愛一個人,知道溫暖在何方;同時,也祝願我永遠善良,沒有忘記愛的初衷。這是失戀後的療癒階段,說易,行難,所以傷心難免。希望自己放下,希望自己沒有因為被傷害而不敢勇敢去愛,希望他更好,我也更加好。愛的成長,大概如此。這個MV為歌曲再加分,而且,情人眼裡,拍得徐佳塋,更美。
接著是暖調的灰色,羽田的曲,他跟謝金林及Lala共同創作的詞,一個思想負面不快樂屬於黑色的女孩,愛上一個陽光正面帶給自己溫暖屬於白色的男孩,希望慢慢自己變成灰色,再演變成白色的我們。暖調,但旋律是內心的,直到ABAB段後的C段,唱至高八度的那一段,是心聲的爆發,希望終於走到光的那邊,跟你牽手走過困境。這是少女的心事,但沒有用上單純的角度,反而是將內心的想法用顏色的比喻表達。編曲用上很多弦樂,層層推進是很加分的。
終於出現lala的曲,到此為止應該是唱片內最屬於他那種讓很多人愛上的Rock Ballad,葛大為的詞沒有陳腔濫調,就算是描述一段已被第三者介入早應停止互相折磨的詞,也亮點處處:「我有妒忌的體與,卻把原諒的權利,當成恩賜」、「到此為止,各有各的天地,依然互相凌遲,我們就是最好的例子;到此為止,別離的歌早已哼在咀邊,是你為我提詞」、「從今以後,不再做愛情的污點證人,容忍到此為止」。曲詞都很好,很具流行元素,若果編曲再多一點心思,不止是可預計的Rock Ballad的推進,這歌更加精彩。
再一次他為寵物寫歌,這次的記得帶走是很有意思的歌,他對於有動物被虐有感而發,他對被虐的被遺棄的動物表示「你並沒有錯」,記得被放棄的時候把愛帶走,會再次得到其他人的愛。曲式是非常徐佳塋的抒情歌,他這份詞很具水準,同樣沒有直白的寫出主題,而是用不艱深的字詞,將動物遇到的感受的描述,「是他放開你的手,記得要把愛帶走」。
之前四首都是較相近他之前的歌曲風格,然後病人就非常好玩了:竟然是一首Trip hop的快歌,竟然是徐佳塋加姚若龍,姚若龍老師寫跟著一個難攪自我濫情的情人,卻不知自已問題所在,所以就用「病人」形容他,詞寫得非常生動有趣抵死,最最讚的是編曲,這首電音編曲多變有層次,當中還要lala用多種不同的演繹,有很放很盡的,也有像女高音的藝術歌曲唱腔,非常精彩好玩的一首快歌,也是他這次成功的突破之一。

病人夠過癮接著的現在不跳舞要幹嘛就更精彩!七八十年代的士高Funky節奏,滲入徐佳塋獨有的可愛曲風,在陳星翰的炮製下成了一首絕對可以是舞曲的徐佳塋進化版快歌!我看著這個mv第一時間都是想起周星馳少林足球醬爆全人跳舞那一幕,拍得好好睇又好開心,絕對不可忽視的快歌!
兩首快歌之後,來一首Motown式的輕鬆作品,原來是寫給經紀人將出生的兒子,這首大頭仔溫暖可愛熱鬧,充滿希望與正能量,這首lala除了曲詞之外,還跟陳星翰合作編曲,無論是拍掌聲,配合曲風的鋼琴獨奏,還是尾段的上課鐘聲,與及不多不少的和唱,都讓這歌很圓滿很快樂,非常愛這首歌!
寫了孩童誕生,人必須要成長,這首兒歌寫的竟然是成長過後,面對世界,慢慢失去純真,就像將以前的兒歌一首首忘記了,這些遺忘與失望,都是成長中的附屬品。三拍子的歌,開首像是音樂盒的童話世界,卻慢慢帶出成長的殘酷。這首也是lala的曲詞包辦,他同樣用上氣聲去唱,是很有感覺的,不過若果他這首用較為實淨的聲線演繹,不知效果又會怎樣呢?
成長後的世界是殘酷的,所以,接上這首人啊,真的是讓聽歌的越聽越沉下去。2016年寫給一位叫孟慧園的女歌手(是國內超級女聲的),然後他拿來再唱。我找來孟慧園的演繹,果然這歌真的不易唱,他唱的就是一首普通到不得了的芭樂歌(編曲當然有關,而他那種四平八穩好唱功的演繹也是問題),反之Lala的版本,用上簡單的結他伴奏,他就娓娓道出這首寫著愛情互相傷害卻沒有放手的矛盾,因為他最純真最直接的演繹,聽的,會慢慢投入那個世界,不禁笑著自己的笨,然後眼角濕了。
點題作心裡學據知是Lala用了三年時間才寫成的作品,一首輕爵士騷靈靜靜的歌,寫著面對那個根本讓自己難過的情人,卻矛盾地不懂放開,於是懇求對方放過自己,「你說一聲我就走開」。曲風是成熟的,那份無力的傷痛沒有呼天搶地,淡然地唱出心聲,實質痛到不得了,所以到歌曲尾段是有點歇斯底里的。這首作為唱片的結尾很有意思,聽畢,就循環回去言不由衷那份自我的禱文。

「不夠愛就說你不愛」

屬於Bonus Track的是日救星是演唱會主題歌,這首Country Rock是很不一樣的徐佳塋,更不像一首典型的演唱會主題歌,不過歌曲一步步加強節奏與強度的推進應該放在現場演出很有感覺,難怪,編曲的陳君豪獲得去年金曲獎的最佳編曲了。
去年最後幾個月好幾位女歌手都不約而同推出了新唱片,而且水準都很不錯,所以今年的金曲獎最佳女歌手肯定會有一場惡鬥(希望沒有什麼遺珠之憾吧!)個人暫時覺得,徐佳塋這一張是最有機會讓他一登歌后寶座的,希望,我沒有猜錯吧!

一張非常好聽而且有內涵的作品,請不要錯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