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老油條

在職場裡,你總有機會遇上一些前輩:他們對你都是好的,處處都很關照的,不過你會發現他們非常處變不驚,無論公司發生什麼事,這些前輩就像智慧老人,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

這類前輩的確值得認識,也值得從他們身上多多學習吸收他們的經驗與及他們分析事情的角度與邏輯。不過,有沒有遇過職場上的老油條?


其實老油條是什麼呢?網絡上解釋是處事世故圓滑的,而且都待在一個地方很久,對什麼都非常熟悉。那,像我之前所寫的嗎?

是,不過還有的:這類人,通常都很無欲無求,而且逆來順受,傾向負面。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繼續準時出糧,公司不會裁走他們。

亦因為他們有這樣的「遠大理想」,所以,他們真的超級面面俱圓,不會得罪人不會批評上級,對於工作上有什麼新建議?他們通常都會答一些答了等於沒答的,因為他們不想改變,也不想說一些順得哥情失嫂意的話。

若果你是一個後輩,對於這類學識淵博門路又多Networking非常強很多收風方法的前輩,保持良好關係是必須的,同時,虛心請教,學習他們的經驗與在公司內生存的禁忌與秘技也是很好的。

還有,由於他們的生存之道,他們大都很少亂講別人是非,說話非常小心的。所以,若果能夠跟他們交心,你會知道多一點哪些人要特別注意,哪些人要特別小心。

不過,這類資訊你收到幾多,也看你有沒有慧根:因為他們大可能說得很玄,原因又是不想得罪人。

作為上司,面對這類老油條又可以怎樣呢?

就算他們非常盡責沒有交行貨,你要習慣並適應他們不會對工作有什麼建議。他們都懂避重就輕,就算答你,也不會告訴你心中所想的全部。

道理也是類似的:你想他們講真說話你知,就要花點心思。

你很明白,他們可能知道比你知得更多的小道消息,他們在實戰中可能發現你未必留意的問題,所以,能夠令他們跟你講這些,是非常重要。

跟他們交心當然重要,也不是用同一套方法可以在每個人身上發揮作用,只要你明白他們的立場,例如,他們不想得罪人,那你就不要迫他們事事站到最前批評別人。想到這點,你只是希望得到他們的信任與坦白,不一定要迫他們做他們不想做的事。

不同的下屬如何運用就像領隊如何處理不同的球員去比賽,用人唯才靈活變通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嘛,老油條有他們的用處,我們在吃麻辣鍋時不是用老油條更好吃嗎?

當然也有些老油條像我,火氣一直未收,只是盡量不得罪人,有需要時也會非常不客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