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童年陰影

前陣子非常喜歡收看日本一個名為《我家寶貝大冒險》的節目。這個節目已經開播廿幾年,都是安排一些幾歲的小朋友獨自(或者與很年輕的兄弟姊妹一起)出外幫父母當跑腿,當然,電視台有足夠工作人員跟到實,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我喜歡看是因為無論小朋友與父母的反應都很真實,當中亦有很感動的場面,不過我也質疑,為何只得三四歲就要那麼狠下心腸迫小朋友一定要出去呢?某晚,媽媽到訪,跟我一起看了一集,他從母親的角度看到一些我沒有留意的事。

既然節目已經拍了廿幾年,節目有一時會將一些好幾年(甚至十幾年前)的個案再播,然後訪問長大了的小朋友,這是非常有趣的,特別是小朋友看看以前的片段,那些回憶非常珍貴。

那晚跟媽媽一起看的,主角當跑腿時只有三歲,據說他從未有看過整個片段(當然同學間有說「你上過電視啊!」),在他九歲的那年,電視台再到訪,然後這是他第一次看那時當跑腿的片段。

三歲那年,他萬般不願意,而母親狠下心要他出去。沿途感到驚慌,而且還哭了出來,好不淒涼。九歲的他,看著片段,默默地哭了出來,然後伏在媽媽懷裡。

我媽看著就分析說:「他記得有這段經歷,應該很可怕,而他不想面對的。」

「小朋友對曾經經歷的事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就算他沒有看過這片段,他一定記得那年被迫一個人出去,沿途哭得很厲害的所有仍然歷歷在目。現在看這片段,就像重溫那時的恐懼,他當然哭出來。」

媽媽繼續說:「都唔明做乜咁細就迫佢地咁,學習獨立係好,但咁迫法真係有童年陰影。」

我絕對承認這節目有些情況,家長真的太過硬下心腸,我有時也想,有必要嗎?

我也想起八歲那年,跟父母到中山旅行,被他們帶我行上一個八層高的塔。那個塔的圍欄只到我腰,每上一層,就要繞著外圍行半圈到另一邊樓梯再上。家陣四十幾歲人,仍然記得,那時好像拍電影一樣,背靠著牆慢慢移過去,因為我真係很恐懼。之後一家人在廣州動物園內迷路行了很久,然後那晚回酒店我就發高燒了,大概應該是太過驚慌吧,而年幼時我有懼高症也許跟這事有關。

還有一次,我五歲,弟弟四歲,那天是舅父大婚之日,我們被安排坐校車到華富村(婆婆當時住那邊)然後有大人接我們換衫去飲宴。因為大人間的溝通出錯,我們那時沒有人接,而校車就只放下我們就走了(沒法子啦那時又沒有手提電話又沒有那麼多規管)。等了很久也不見大人來,我們兩兄弟開始慌了。不知是誰開始哭(弟弟堅持不是他,但我記得不是我開始哭,哈哈),一邊行一邊哭,有途人很好帶我們到派出所,後來有住在華富村的其他親戚(是爸爸那邊)來接我們,媽媽再趕過來。兩個小朋友已經哭得很厲害變成花面貓了,這段經歷,我仍然非常印象深刻。

所以嘛,家長們,有時希望讓子女做某些事想帶給他們不一樣的體會,也要好好考慮小朋友的承受程度。就像最近有片段馬來西亞有個成年人徒手抱著一個小朋友玩笨豬跳,他就做足安全措施但小朋友看來沒有,我想任何人看到也會破口大罵,而該小朋友應該嚇死了。

我們不用過度保護小朋友,但同時,也不要為小朋友帶來不必要的恐懼,因為這些恐懼真的永留腦海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