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我老了他完全沒有:陳綺貞20週年演唱會 — 漫漫長夜 Cheer 20

1998年,滾石將四位少女系女歌手以《少女標本》名義在香港推介,當中有在台灣已經很紅的徐懷鈺,拍電影比唱歌更出色的李心潔,口號是「九頭身美少女」的吳佩慈,還有跟之前幾位完全不是同類的唱作型文青系陳綺貞。當時每人有一首派台歌,吳佩慈的閃著淚光的決定應該最搶耳,李心潔的自由也蠻好記的,徐懷鈺是韓系的Dub-i-Dub,三首快歌就配上陳綺貞的讓我想一想,嗯,格格不入。還好那些有線的YMC台播很多很多MV,應該是那時開始被陳綺貞的歌吸引了,讓我想一想告訴我已經完全令我失守,就從那時起,成為了陳綺貞的信徒。

第一次看他的演出應該是滾石那時在文化中心安排他跟阿牛開小型演唱會,那時是打電話到滾石唱片拿票的;第二次應該是那時有線YMC幫他辦的音樂會,那時從電台DJ那邊拿到好幾張票,跟當年BBS的好友們一行數人去看,開心興奮投入,之後電視播出還錄下來然後有朋友將之製成VCD及CD開心Share。然後,女神繼續其創作的步伐,好幾年才推出一張全新唱片,之間有其他企劃或者有單曲,開開演唱會等等。在香港可以看的都應該有去,台灣的反而是他參加簡單生活節看過他的演出。直到今年,終於第一次在台灣觀看他的購票演唱會,二十周年的漫漫長夜演唱會。
從Asia Miles換來的票位置很好,每位入場都會得到一份Cheer post報紙,有他與及樂手的訪問,很好笑很好玩,還有歷年大事紀錄(大概他真的不想記得《少女標本》所以完全沒提),另外還有超大張演唱會海報,是人人有份的!雖然我是用里數換來NTD3,800的票,其實我一直想買但買不到而已,這個價錢,坐得咁前,超值!
燈光慢慢暗下來,然後現場先播出台北某個地方的MV,大概還未看過的我第一次在大銀幕看,因為畫面,因為歌詞,有點傷心,正好進入看演唱會的狀態。然後他在布幕後,靜靜彈著結他,唱了每天都是一種練習,啊!彷彿回到很很很多年前的日子一樣,還要接上一首第一張唱片我很愛的會不會,就算他很華麗的站在高高的地方唱著,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還是一湧而上。
用上節奏更強的編曲唱Self,然後舞台那兩個長方型框框開始移動,配合不同的燈光,再接上傷害太陽,是屬於陳綺貞的搖滾世界,而在現場配合舞台效果所接收的傷害,比起只聽歌來得更強烈。
 
之後一口氣唱了好幾首新唱片的歌:小船在影象上出現的紙船比不上mv的動畫,但我非常喜歡變色龍的影像:一直失去自我地彷效那個不愛自己的人,好像色彩繽紛,但原來找回真正的自己才發現,就算是黑白的世界也能夠好好地活。
 
殘缺的彩虹當然要唱,你看見的光是我!之後的沙發海聽出了孤獨的感覺,然後他鋼琴獨奏唱出雨水一盒,音樂編排慢慢強烈,影像出現一條在風中飄動的白絲巾,將迷失流浪的氛圍帶出。

這晚發現有時真的不用坐得第前,因為女神不止一次在貴飛區與一樓之間出現!場館天花出現好幾個布幕,播著他不同時期的演出,然後綺貞一邊唱著和你在一起與及華生,一邊跟觀眾握手合照,這些機會,不屬於我。
返回舞台,在上半場完結前,他選了幾首暗黑系的作品:腐朽Sentimental Kills、還有躺在我的衣櫃。當中腐朽出現的血紅太陽,印象最深刻。
 
半場上,空姐造型的陳綺貞在螢幕現身告訴大家有十幾分鐘的小休。嗯,十年前的造型,而四十幾的他,好像完全不會老!
小休期間發現有觀眾從前面拿到一些東西,幸好我後來也拿到!原來是台灣歌迷會印製的小卡片,用來在安歌時一同舉起來!
 
下半場,女神再次走到貴飛區後的區域,獨自站上長方型光管舞台,吊上半空獨自舞動唱著跳舞吧,後來小虎加入以結他伴奏,選唱The Verse時期的快速動眼,貴飛區則有幾個大球體在觀眾間遊走著,氣氛的確是很興奮的。
 
下半部應該是對於20年這回事跟歌迷有更親近的互動,所以,老師說,第一次帶我們進入舞廳後,要第一次全場唱卡啦OK!還是會寂寞還有,大概他在第一首時沿著觀眾席唱,怎會有人不能跟著唱啊!
 
在台上披上一件小外套,終於到前排觀眾興奮的時候了!唱著女明星的他終於出巡到我們這邊,難怪一早就有工作人員組成人鍊阻止我們衝出去!
他後來站在我們背後的小舞台,那時我跟很多歌迷一樣已經圍著小舞台希望更近的看到他,他興奮又不停與歌迷互動的唱出1234567,還自嘲說叫大家一同用手機閃光燈閃一下這個梗老土點都要用,帶你們回到現場好不好?
 
回到台上,他唱吉他手然後我們大叫我愛你,還有讓我想一想,之後他用了十多分鐘讀出製作人員及機構名單,歌迷們都很愛他,所以他每讀一個我們跟著歡呼,所以他說,有這樣的歌迷怎能夠不繼續唱!然後以最初的起點完結。
雷動的安可聲之下他一身白裙再次出場,台北某個地方唱過之後,抱著機車頭盔唱旅行的意義,這歌應該成為綺貞迷其中一首會歌,前奏一出,大家已經歡呼,然後一直跟著唱,有歌迷特意帶了頭盔,在唱這歌時戴上,我們的大合唱,讓綺貞感動得嗚咽著,唱不下去。

跟著唱了演唱會點題作漫漫長夜在星海之中好像回到最初的陳綺貞,靜靜的,我們聽著,眼前不老的他,仍然堅持音樂先行的他,我們聽著,明白為何他那麼值得我們愛值得我們珍惜。

 
以為沒有,繼續呼叫安可,這時他再出來,坐著,邀請小虎結他伴奏,唱出新唱片最重要的歌觀察者,告訴我們他這幾年的創作角度。最後以After 17完結這個讓我很心滿意足的演唱會。

雖然我相信他來香港唱我也會盡力希望買到票入場,但肯定的是,這晚小巨蛋的人事物所帶給我的回憶,在香港任何一個場館,都沒有可能做到的。

1 則留言:

  1. 谢谢这篇文章,好像又回到了那些日子和演唱会当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