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操入快樂裡邊

小弟身高一米八二,不過從來都沒有運動細胞,只有中學時成為射箭校隊幾年,還有人踢我又踢的足球(同學成日話我做後防係踢人唔係踢波),還有游泳(廿七八分鐘一口氣游一千米蛙)就沒有了。一直恃住夠高望落唔算好肥,所以無多做運動的動力。

不時有朋友說:你俾心機練下減下就好好睇。我永遠都回應:我唔會為左好唔好睇或者有人要求去運動減肥,除非我有一日想做。終於,去年發生了一些事,我在年中開始找教練健身。

又或者應該這樣說:前年年底去年年初,覺得自己好像肥過頭了——我的「肥過頭」定義是自己開始不喜歡看見照片鏡子裡的自己。然後,去年二月,有舊同事邀請我去試玩泰拳。

我媽知道我去試玩泰拳,首先是擔心:「喂你好日子唔運動睇住黎唔好夾硬。」這也是對的,久不久就有類似運動期間突然死亡的報導,老媽子的擔心也是對的。

那天參加前也刻意提早跟姪女們打打籃球熱熱身,到場了,我跟兩位舊同事一起跟教練做熱身。舊同事們有玩開,當然沒問題,我一直跟著做,那半小時的熱身,其實每個動作不難,只是每個動作十五下,休息十秒,再做下一個動作,如是者做到最後幾個向後提腿動作我做不到,然後覺得不行了,心跳得很快。於是一直坐在旁邊休息,兩位舊同事繼續打了個多小時。

我之後幾小時一直流汗,應該是身體還處於運動狀態。那晚開始發現髖關節很痛,坐著躺著沒事但一提起大腿就超痛,星期一(兩天後)上班時穿褲子都有困難,在辦公室走路也很慢,要到星期二才慢慢沒事。

三月生日安排了去台北,出發前右腳內側腳踝腫痛,幾天行程都要吃藥。第一個醫生說:「痛風好少痛呢個位,同埋痛到落唔到地,你仲可以行到,唔似播。」第二個醫生說:「應該係痛風喇,飲食可能有關,遺傳又有關,做多D運動啦。」

發生以上兩件事,六月開始,經朋友介紹找了教練開始健身,每星期兩次。第一次見面,他了解我的情況,並問:「你目標係乜先?」「我唔係要三個月變陳奐仁咁,想做運動健康D囉。」他表示我能一口氣游一千米,心肺應該可以,然後每星期上兩堂應該可以慢慢來。

於是開始了我的健身之旅。這位教練著重姿勢動作,強調姿勢錯追求重量是沒有用的,所以他每一次都要我注意動作;另外,他亦不會讓我好過,那些深蹲之類的一開始就要我做,次數逐漸增多,所以每次都濕晒完場。

一直有朋友告訴我,運動很好啊,可以產生安多酚,人也會快樂點。這半年來我發現是對的:有好些不開心的時候,跑去運動那段時間,很集中的跟從教練指導,集中的嘗試做好動作及用力,什麼都不用想,的確是比較開心的。

還有,試過因半夜看足球賽,第二天非常倦,照常去上課。上課後竟然很精神,然後那一晚就很早睡,睡得很好很好。

這段時間有沒有成果?有的,減了重肚腩細小了,而且無論常見的親人朋友同事,或者不常見的朋友,也覺得我瘦了,精神了。

吃的方面,教練一直叫我吃少一點Carbohydrate,所以,飯是少吃了,甜的飲品喝少了很多很多。有時在家想飲有氣飲品,就飲tonic water加一點果醋。

當然,這兩個多月開始走去捉精靈,每天走了很多路,也很有幫助的。

我還要繼續努力,我沒有什麼目標要減幾多或者要怎樣,只想健康一點,為未來保障。畢竟年紀漸長,看著認識跟不認識的人身體開始出毛病,就不斷提醒自己,真的不可以再不顧身世了。

當然,做多了運動,偶爾吃得好一點,罪惡感也沒那麼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