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很厲害:孫盛希《希遊記》

首先首先首先真的要感謝滾石唱片:雖則不明白為何可以讓一位歌手三個月內推出兩張唱片,但的確上張《女人》精彩這張更厲害,而且唱片公司的支持是很強的:孫盛希這張《希遊記》是一個音樂實驗,他跟好幾位不同的音樂人(李欣芸,陳君豪,Hush,魏如萱,葛大為,嚴云農等等)合作,嘗試不同的曲風。

實驗性專輯,以為很難懂嗎?不是,這是一張音樂性很強,完整性很高,而且Music Flow好好的唱片,所以我買了回來是聽了很多很多很多次,特別喜歡在心情煩悶時聽,很chill很relax,更加覺得孫盛希是新世代絕不能夠錯過的國語女歌手。

唱片製作有幾認真?先睇睇包裝:
十支試管內有十首歌歌詞——雖然我必須承認,我拿了出來是很難再捲進去。另外,找來插畫家為十首歌畫標本插畫,還有四位監製為每首歌有一少段創作分享,可以幫助了解每首歌的創作意念。

第一首:夢遊是非常Urban及chilled out的歌,唱的是對於周遭無論工作男友都覺得有壓力很煩悶,極上逃離帶著背包去旅行。歌曲是完全這種慵懶的Feel,shi shi唱得又懶又性感,爵士的感覺又濃,一聽愛上!
接上的,啊!Groovy到不得了的R&B,繼續很有Urban感覺,是跟喜歡歡的男生四目交投傳情過電,這三分半鐘就是他跟Hip hop音樂人ØZI的世界,曖昧到這樣實在讓人越聽越興奮,我一定想起上一張唱片他跟J.Sheon的闖空門,兩首都是帶調情味的作品,但感覺完全不一樣,同樣精彩,都沒有提Shi shi主理所有和音,詞又越填越好,太不得了啊!
延續Urban的感覺,這次是北歐電子味的Let It Roll,真的找來瑞士音樂人合作,而歌曲中的哼唱是這歌的精點所在,配合嚴云農填的一份隨著感覺走較抽象的詞,就讓我們跟著歌曲遊走於音符當中。
人樣,碟內另一首愛不釋手的爵士X搖滾,製作人指這歌是他們希望向椎名林檎致敬的,更厲害的找來Hush填詞!好玩在他跟監製,彈琴的打鼓的彈Bass的合作Jam出這首作品,編曲也是一起做的,精彩在歌曲的編曲後段的結他Solo然後層層推進搖滾感覺越來越烈,唱著Hush那首關於那個已經離開自己的前度那套西裝,這首,麻煩真的要拍個mv!
推到至極,來一首最憂鬱的R&B,你那邊幾點是一首關於思念的歌,乘上接下放在這裡,讓人情緒一下子拉下去,久久不能跑出來,他就是能夠不同類型的歌都唱出感覺。
下半場,以一首Big Band Jazz加funky與樂手同步錄音的紅蘋果開始,這歌的節奏與編曲是最吸引我的,又是一首很Groovy的作品,唱著大人世界的遊戲規則,何必那麼認真對待呢!
失戀的歌一定要悲傷嗎?不是啊,這首Folk Rock作品Say Goodbye就來得很不一樣,失戀,出去走走,流浪一下,帶點公路感覺,就算是向青春說再見,還是義無反顧的愛,結尾的Saxophone有點像電影收尾的幽默感。
延續失戀,來一首Motown,找來魏如萱合作的我又不是女超人,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歌:失戀又怎樣,是不是一定要祝福對方,是不是一定是我的錯,就算自己明知是有刺的仙人掌,若果覺得自己開心,不要迫自己怎樣那樣,繼續自我吧!估不到Wa wa跟Shi Shi的歌聲那麼合,這歌讓人聽得那麼爽,大愛啊!
為唱片的節奏減慢速度,第九首是帶點涼意的輕爵士作品稀有植物。唱著身邊那個難懂如稀有植物,也可以帶點慵懶的節奏,一樣可以很Chill。
結尾的是Shi shi自己作曲填詞的Never Lose yous smile,這是一首很有趣的fusion作品:開首帶著野餐的郊遊感,然後混入爵士,藍調及搖滾,越聽越豐富好玩而又配合,作為結尾曲,唱著一句Sing a song for me,嗯,我又重頭再聽這唱片了。
是的,若果你覺得實體唱片太大盒不方便,不打緊,請認真聽聽這唱片,是我2018年排名很高很前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