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Rejuvenation:陳奕迅 & The DUO Band《L.O.V.E.》

作為一個歌手,每一首歌每一次演出都是這個歌手的活履歷。所以,陳奕迅前幾年的廣東歌,某些現場演出,的確是讓支持者滿腦問號:他是不是已經過了高峰而且對音樂追求創新的那團火已經沒有了呢?

所以,去年底推出這張他跟演唱會團隊共同擁有的《L.O.V.E.》,大概之前的派台歌我也沒有細心去聽,直到他在中環海傍舉行一場演唱會,將唱片內的歌都唱一次,我發現他唱得很享受,他喜歡音樂那團火仍在,所以他的狀態回來了。彷彿我們看見回春的陳奕迅,而令他回春的,應該是這班同在數年的音樂夥伴。

你有試過嗎?在生活因循沉悶之時,遇上志同道合非常合拍的朋友,人生突然好像出現曙光,動力都找回來了,會期待著新一天的來臨。所以,第一首王雙駿作曲的破壞王,就算是2013年的錄音,我聽到的是華星時期最無憂無慮的陳奕迅,拒絕沉悶,堅持破格搗蛋。可以是回到過去,也正好是回春的序幕。大概這個題目與曲風,詞方面天馬行空也可以的。
從MV當中也可以感受他們在一起那份快樂!所以,我們從歌曲當中從影像當中看見盧凱彤的身影,所以,我們也有Ellen的作品。海裡睡人是他跟孫偉明合寫曲自己填詞,應該是送給至愛的太太:我們在一起飛越天地上天下海走到遠方,一切已足夠,現在已是最愛,不用再重來。或許我們用MV的角度去想:他那一雙紋了圖案的手,帶著愛人,帶著我們,走到更遠更遠。一首如此溫柔的作品,一個如此動人讓人久久未能忘懷的MV,我們還是很懷念你的。
臣式情歌我們還是很愛的,這次有張傑邦寫的漸漸。首先我想說的是這首三拍子的歌,Chrous第一句我是想起憶蓮的沒結果:「在這夜多麼的想你」。說回這歌,你有試過經歷一段戀愛,從兩人的互動你已心知情變,只是,誰也不說,誰也不想做主動揭開這現實的人。於是兩人繼續裝作沒事,只是漸漸行得越來越遠,「怕記憶最後變話題」只因大家開始沒有其他話題。這是很悲哀的戀愛狀態,歌詞我只是不喜歡「如留下語錄誰來看,懷念只可舖滿被單」這兩句,有點堆砌。
蘇德華寫的敬菸,公路式藍調,阿臣用上微微的煙腔去唱,很有mood,編曲也非常配合,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歡這首詞,不是一個一年產量那麼多的填詞人應有的水準。有點indie有點MLA的,是孫偉明的曲,輕鬆快樂的County rock,可惜,詞也不得的歡心,這樣可以收貨的嗎?

恭碩良作曲的瘋狂的朋友,雷鬼節奏的國語歌,人生有一知己陪你瘋你又願意陪他癲真的很難得,所以阿臣也唱出那份率性快樂,至於歌詞夠不夠爽,我交給你們評價。岑寧兒曲詞跟阿臣合唱的Run,我記得看那個演唱會聽的時候,我想起Damien Rice的歌,那種不知為何越聽越抑鬱寂寞的歌。兩人的唱將那份孤獨完美表達,非常喜愛這首歌。


另一首臣式情歌,龍舌蘭,由Chris Polanco作曲,很有外語歌r&b情歌感覺。由於題材關係,很容易聯想阿臣幾年前的無人之境,於是,我很同意的他唱得很好,編曲很好,mood很好,詞就一比較之下不夠好(但比敬菸好)。至於這個mv,拍得很美,只是,蘇麗珊又好像跟阿臣沒有什麼火花。


翁瑋盈寫的我們萬歲是很甜蜜很細水長流的情歌,在演唱會聽到是自然的會心微笑,配合找來佘詩曼拍的mv是會感動流淚。最近讀到有報導指科學家已經找到醫治腦退化症的方法,希望真的成功,因為人活著失去了記憶,愛雖仍在,但很悲哀的。

還有還有還有,陳奕迅真的很會演,他應該繼續拍戲。



與你常在是這個企劃的第一首歌,眾樂樂的英式搖滾,將整隊DUO Band這幾年的經歷寫進去了,將阿臣與各地歌迷聯繫了,很有愛,很有回憶,很有希望,常與你一起多美,快樂不知時日過,辛苦也值得的。所以結尾阿臣作曲的可一可再,為這個企劃作結,每位成員也唱兩句,溫暖的紀念的同為一體的,就算有些人提早離座,仍然可一可再。

最近很流行的10 years challenge,然後剛好發現十年前的他也跟樂隊成員炮製了一張《H3M》,有什麼歌呢?七百年後於心有愧沙龍今天只做一件事不來也不去等等,比較之下,因為那時樂隊中沒有填詞的,所以可以找林夕等等填了很多好詞。這一張呢,因為樂隊成員有填詞人,而很老實的我覺得他真的填得不夠好,有好幾首甚至浪費了。不過我很慶幸,Eason回來了,這張唱片內聽到的他,是很有生氣很有吸引力的陳奕迅,我們還是繼續期待他更多作品,至於那些流行榜頒獎禮,WF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