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港台漂亮的一仗: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用心.聽」音樂會

就算近年對香港樂壇關注不如以往,但非常肯定的是有聽歌的都不會對香港幾個傳媒分別舉辦的頒獎典禮有太大興趣,更不會對結果的公信力有任何期望。當中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由十幾年前的政商名人英式幽默到近十年缺資源無品味懷舊難看,還有打著官台旗號卻年年十優歌手變十一二十大金曲永遠多過十首的不要臉,十大中文金曲難怪會被人要求停辦(無辦法,大家對政府不高興,交稅的就自然會更不喜歡這些難看的製作)。

公信力彷彿大家都忘記了,於是,在完全沒有期望之下,港台今年在宣佈大部份得獎名單後辦了一個「用心.聽」音樂會。正如之前所說,沒期望所以連幾時舉辦都不知道,然後網上好評如潮,於是從港台31台找到重播的時候去看。看畢之後我不禁問:是不是整個製作團隊話事人都換了?為何可以將以往十幾年儲落的難看老土尷尬一下子變成有品味有音樂有心的製作呢?
首先一定要提的是今年港台在司儀方面有極大的進步:終於不再出現又嘈又無料到根本上不了大台的貴花田,終於大部份司儀都是後生一輩,終於司儀的衣著正正常常不再扮創新但往往嚇死人。所以,建議下年再辦的話,李志剛先生可以退下了,他那種自動Natural High與刻意提高聲調的主持風格不合時宜,同時提醒有位新晉DJ,不要學李生那樣句句大大聲懶High,是很不討好的。

在九展Star Hall舉行,不再挑戰難度在戶外舉辦也是回頭是岸之舉。所以一開首找來屬於樂壇新一代歌手合唱1995年寶麗金群星(那時的陣容真是好多星)所唱的為全世界歌唱,這安排很好,很有承傳的意味,而且新一代也可以當新歌去聽,同時讓這些歌手亮亮相是唱歌的,比起叫外行出來話你知佢有到更有音樂意義。

然後接上Chef LeMon的演出個人覺得應該是全晚低潮之一--謝先生那種上一代(覺得自己是)搖滾巨星的演出讓人呵欠連連,還要顧著型擺姿勢彈結他但唱得不怎樣,跟之後Supper Moment的演出一比,他還是番去老麥整包比較好了。

當晚另一必定要讚的就是歌唱環節之間的短片:例如找去年得冠軍歌最多的作曲人Cousin Fung及填詞人陳詠謙各拍一條片,不是歌頌而是讓當事人講講做音樂的心聲,而且片段又拍得好看有風格(比起叱吒近年的還好因為叱吒近年跌watt跌得好勁),用心聽,還尊重音樂人。

十大得獎金曲也有表演,不是一口氣的而是幾首幾首,也不用很刻意的再介紹,善用舞台上的tv wall,再配合好看的visual art,讓音樂會的流暢度被影響大大減低。

另一低潮位應該是找來JC唱歌,嗯,我知他那首說散就散在國內喪紅有極多人翻唱,不過這晚小妹妹實在唱得不好,還有的是,表揚這首歌讓他唱一首就夠,再唱的就冷場了。

不過這晚更年輕的帶來驚喜更大:我沒有看過《奮青樂與路 Sing Out 》,港台將這個由年輕人主演的音樂劇搬上音樂會,當中意義有很多:有不同種族的有傷健的,演出前有片段介紹這音樂劇,所以那段演出很好看很感動,就算我們完全沒聽過,是因為這一段演出完全被吸引,記住了!之後安排他們跟Supper Moment合唱同一,啊!概念是那麼完整有意思!拍掌拍掌!

當叱吒也有一段懷念盧凱彤的影片,不錯的,也讓人感動的,而港台相對跟Ellen無咁親的媒體,製作的懷念片段是如此有心:有他跟哥哥快樂的互jam結他片段,創作我愛班房的過程,選用了安樂作為開首,再加上如果還有時間囂張與及天色很暗,歌詞音樂配合片段,比較之下,港台這一段更讓人想念Ellen與及他的創作了。

謝安琪那段演出原應很有意義的:三位對人生有著不同選擇的女性,老中青代表著不同年齡層,片段簡而精而有型格,選了憶蓮的前塵欣宜的女神及Kay的山林道也非常配合,可惜Kay唱別人的歌時表現不好:前塵猶甚,女神後段好多了,山林道找來聖心書院舊生合唱很好(他最後拿大獎唱一個女人和浴室也唱得很好),但整個演出與影像配合的概念,還是很值得表揚的。

當我知道港台今年頒金針獎予達明一派,就期待這段表演會怎安排,很怕他們找來一班唱不到達明的歌的歌手來致敬(以前的金針獎試過不少次)。怎知港台這一段可算是我有印象以來安排得最好最有格調最尊敬得獎者選曲又最精彩的金針獎環節!先由二汶旁白介紹達明,當中不只是舊片段還有新的還有達明跟歌迷的片段,然後達明跟蔡德才的演出那段Medley可算驚喜處處:除了大熱作品之外還有最新的作品1+4=14,更厲害是大概大家都不會想到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官台可以聽到天問,還要最後以石頭記作結找來二人的伯樂俞琤彈著Ukulele再頒獎,嘩!嘩!嘩!嘩!嘩!若果不是明哥致詞時無端端講左句「有幾句俾人刪左」結果完來唔係將成件事個fo破壞左,這一段是一百分,無可挑剔,經典演出。

最後三個之前沒公佈的大獎也是驚喜與敢於改變的表現:我不知道他們不再迷戀於一定要是陳奕迅容祖兒還是怎樣,但終於交捧到較新一輩的歌手是很重要的,當然不能不提選了Supper Moment的橙海成為華人至尊金曲,這是破格,雖然,或者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作為音樂會的壓軸,張敬軒選了三首關於回憶的歌,配合舞蹈家梅卓燕老師,台灣大環表演者楊世豪還有本地舞蹈表演團體4 Degree Dance Laboratory,合作完成一段唯美高質動人的演出,很了不起啊!百年樹木櫻花樹下之間選唱了二汶的無忘花,幾個表演單位都重要地表達著回憶的動人與無奈,是真真正正將這晚音樂會劃上最完美的句號。

(其實臨尾係咪一定要請晒所有人上黎祝酒架呢)

香港電台這一仗真的很精彩,比起今年其實都回勇的叱吒頒獎禮更勝不止一籌,更突破了香港音樂頒獎禮一池死水的悶局。這張漂亮的成績表不是審計署可以評分的(用收視率來審計港台實在可笑),但我希望更多人不要錯過這個高水平的音樂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