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掏空心靈去感受岑寧兒《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很喜歡岑寧兒的歌聲。

打從很多年前在四四南村現場聽過後,愛上了,很有質感,用歌聲訴說著他想說的故事或感覺,而且總會留白,讓聽的去想去感受。三年前的《Here》很喜歡,三年後這張《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很隨心,在不同的作品裡,繼續最衷心的唱出一個唱作人應有的態度。

所以,歌曲沒有很統一的主題,喜歡用上粵語英語國語也好,只要唱出最想表達的就可以。於是,先來輕鬆自在的開場白,Bossa Nova節奏下就像正在放假一樣,其實可能單單是Yoyo的吟唱,不用歌詞也可以讓人嚮往。接上是看透世情學習let go的Ride,因為Nothing Is Under Control,隨遇而安,我們也可以快樂地活的。

咖啡冒泡Scrambled Eggs Blues,看來都像講吃的,前者屬於跳脫的小品,歌詞才是亮點:可以看成生活小事也能有趣,同樣也在諷刺那些網紅拿著一杯咖啡也要拍拍拍;後者則以炒蛋為題的一首藍調,聽出是思緒混亂低沉的日子,亂如將蛋打散一樣。
Maybe it's for the best或許能份道別的無奈能讓很多朋友從這首淡淡的Acoustic作品中感到傷心難過,或者我離開了你,你會過得更好,你會找到更好的,而最痛的莫過於最後一句:「卻也知道也許和如也無法如初」,有些事,心裡明白,才會聽得難過。
傷心過後或者需要散心,Boarding Soon是他最拿手的爵士加Bossa Nova小品,將機場的人來人往唱得如此輕鬆,有人走有人要回家,大概人生就是如此了。
換氣盡力呼吸的國語版,簡單的結他伴奏下,那份掙扎獲得一口氣的境況卻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無奈,有點無能為力,也像是想放棄的。相比之下,盡力呼吸則有較豐富的編曲,周耀輝的詞大概將離世前的不捨描述了。很多朋友告訴我《身後事務所》值得一看,而這歌則極之配合電視劇的主題。
接在換氣之後的一秒,一首撫慰著離世者那一剎的歌,不過一秒,一切都離別了,不打緊的,不代表一切結束,然後陳奕迅的獻聲,代表離開者的心聲,離世的與在世的再次聚在一起,沒有悲慟,但卻讓人動容。雖然Yoyo的創作是另一原因,但,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還是想起了Ellen。
兩首觸及死亡的歌之後,有一首描述夜半不能眠抽著煙的月亮見,哼著兒時的民謠,物換星移,長大了再哼唱著,跟兒時無憂無慮的完全兩樣。專輯最後的信望愛,周耀輝像是寫了一首應該跟《剎那的烏托邦》同系列的心靈雞湯,靜靜的,每字每句,帶給我們經歷了種種不快的人,一種還要相信還要盼望還要去愛的堅持,只要還抱著這份堅持,活著才有意義。
這唱片的歌,還是會在生活不同步伐心態之下,帶來不一樣的共鳴或靜止,撫慰或放空。在紛亂的世代,我們需要這類音樂來療癒心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