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派傳單的他與她

我在灣仔工作,工作關係時常要行經往入境處之天橋。香港人都知道,這條行人天橋除了行人等別多之外,派宣傳品都特別多,還有派免費報紙的,與及推廣會展展覽商的朋友。

當中有一個男士,看起來或者智商有少少問題,不過他每日都在天橋上派推廣打印墨的。熟知我的朋友都懂,我平日走在街上都是木無表情的,所以未認識我的都覺得我有點兇。還有,我對於派傳單的多數避之則吉,希望別在我身上浪費紙張,算叫做對環保盡點綿力。


或許該派傳單的已經認得我,所以他每次遇見我,遞出的手都會收回。這也對的,無謂浪費時間,浪費體力,反正這個人也不會拿走我的單張,令我可以快點收工。

以前曾經很簡單的覺得,這些派傳單的效用有幾多,其實浪費很多紙張。不過想深一層,既然因為這種宣傳手法令一班朋友有工作做,其實也不錯。當然,我也是決定,一張都不拿。

那些旺角信和附近機械式彈弓手疑似癮君子的四樓有四仔,我更加討厭。

昨的傍晚,剛巧跟客戶開會,被屈了一肚子的氣,心情很不爽。

回家途中,經過旺角火車站。在附近等過馬路之時,人也不少,有一名女士,個子有點矮小。我一直沒有留意她,直到她走到我面前,很有禮貌的說:「先生,囉張去睇下丫!」那時,我才定神望望。

我不諱言當時腦海想了兩三秒,然後我很破天荒的拿了她的宣傳單張。她之後繼續用同一方式向其他正在等過馬路的途人派單張。

那其實是一張補習的宣傳單張。雖然,我讀了一讀,在對面馬路還是將之丟掉,而我發現該垃圾桶內也有不少同款單張,不過,這次我拿的原因,是因為那女士派的一刻那份誠懇。

請別胡亂向我扣帽子說我有階級觀念看不起人,我覺得任何一份工作都值得其他人尊重,而對於敬業樂業的人,更加值得別人尊重與欣賞。

那派傳單的女士,可能是有點點智力缺陷,不過她單純努力的去完成工作,是值得很多人去學習的。

例如那些在快餐店收銀時嘻嘻哈哈毫不認真是是但但的年青人,例如那些你跟他講多兩句問多兩句也擺出一副嫌你煩的侍應,例如那些面對客戶查詢其實自己沒有準備卻帶客戶遊花園的營業代表等等。

我當然相信世上還有懷才不遇,但努力不懈為未來準備的人,總會在某個機會出現之時將之把握。

還有,我接過傳單的那一刻,想到剛才在會議當中受的一肚氣,一切,都不是什麼一回事。只要我有盡力做,有檢討有沒有做錯與及可以改進的地方,面對一些無理的批評而沒有辦法反駁的話,倒不如一笑置之,別讓這些事情影響心情。

因為我相信,我跟那為派傳單的女士一樣,也是很專業的去完成我的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