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是她救了《鐵娘子》

七十後的我,經歷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的日子,當然對於相關東西都有點認識:例如事頭婆,例如戴妃,例如馬面王子,當然也少不了戴卓爾夫人,英國其中一位極出色的政治家。

昨天看了以她生平而寫的電影《鐵娘子》,感覺是:劇本不濟,但演員救了這部電影。


就算對於這位鐵娘子認識不多,作為一位曾經叱吒風雲十多年的政壇女性,經歷與內心世界肯定是精彩萬分,而一部傳記形式的電影,雖不會將所有點點滴滴都紀錄,但至少是讓我們明白她奮鬥經過、當中重要大事,而期望是緊湊充滿張力的。

可惜,編劇居然選取鐵娘子老去患上老人痴呆症後,在懷念亡夫與回望過去時片段式的將她的過去穿插。沒有系統,同樣亦拍得不精彩。難怪當今首相對於這部電影有微言了。

導演又貪心的放了一點點女強人在家庭崗位上的矛盾,可惜的是水過鴨背,不深入亦表達不了,令人失望。

正如我今天讀到明報的影評寫了:寫戴卓爾夫人有這麼東西可以,為何偏要寫她年華老去的日子?

不過劇本不濟是一回事,演員是否出色又要另計的。扮演鐵娘子丈夫的Jim Broadbent,功力不淺,能夠面對Meryl Streep也沒有被比下去,實在難得。還有飾演年輕版鐵娘子與其丈夫的,很出色而生動,為紀錄她的前半生帶來點點光彩。

當然不能不提女主角Meryl Streep:外型上神似度是驚人的,舉首投足的神似度又是驚人的,作為一個美國演員把英國口音完美演譯更加可怕。她把政壇鐵娘子的剛強一面表達,同時老年那段戲是感人與入血的,你會被說服她就是Margaret Thatcher本人,影后當之無愧。若果不是她,這部電影的看點真的很低很低。

當中講述故事主人翁被訓練說話語調等等還有外表方面,我邊看著,邊想我們香港那隻豬,真的覺得,為何香港命那麼苦?

這不是一部必看的電影,但單純看Meryl Streep的演技,六十五元的票價起碼值了五十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