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黑莓之夜

我身邊有朋友或同學是用黑莓的,他們大都是公司安排給他們,而他們又通常自己有一部手電。於是,每次都見他們拿著兩部電話出現。老實說,在我眼裡看來,很麻煩。

有人說這是身份象徵,證明你在公司的重要性也相當,所以才會給你多出一部黑莓。這也不是錯,特別當我知道原來拿這部東東到海外,收發電郵的服務費都不少,若果公司給你提供的服務計劃還包括電話任打網任上,條數更勁。


又有人說:公司出黑莓給你的目的是要讓你On Call三百六十五日,你原本合約上寫明的工作時數頓時自動擴張,你在什麼時間也「應該」收到電郵,即是可以工作了。

我在公司的職級本來不應該有這部東東的,只不過曾經到泰國工幹兩星期,公司就給了我一部,方便我在有需要時幫上香港方面我一向負責的工作。收到那一刻第二天已經要飛,到泰國後其實很多時間也是在當地分公司用Notebook工作,黑莓派用場的機會並不多。回港後,公司就將之收回了。

不過由於我的工作性質接觸的客戶多,而且開始有分身不瑕的情況,不同的部門開始有聲音要求我要有,甚至覺得我根本要有,反問我為何沒有。因為如此,他們向我的老闆反映,結果很快很快,那個Special Approval就有了(因為我的職級不應該有的),於是,我開始我的黑莓工作人生。

你問我有沒有優越感呢?不大,不過的確是多拿一部東東上班是麻煩了,而且還怕弄不見。

那麼,我喜不喜歡呢?又,是不是真的我變了On Call三六五天呢?

我看未必,我放假就真的放假,真的不會想理工作上的事,因為我真的在放假啊!

不過這一兩天,我發現,這東東不是公司假設你隨時隨地在工作,而是,當你是一個將工作放上心的人,就自自然然對於黑莓有股吸引力。

為何這樣說呢?例子就是:我這兩天工作忙得很,有好幾方面的緊急事故處理中,而我今天下午的確又請了假,去看姪女的表演。我工作到一點多才離開,可交帶的都交帶了,然後就下班去。

我,竟然在空檔時間又順手拿出黑莓按按按,看看有沒有什麼緊急電郵,可以處理的又處理了。然後,晚上去街,吃了晚飯,回家洗過澡,處理完家務,坐下來看電視時又拿來按按,噢,又幾十個電郵!於是又忍不住拿來工作。

我的解釋是:我不是工作狂,而我清楚明白,要是我的工作的話回到寫字樓也是要我處理的。所以我最不喜歡就是放假後回到公司一打開電腦看見有接近百多個未讀電郵。所以,有了黑莓,我的首要任務就是讀電郵,將沒有所謂的都讀了,要跟進又可以即時處理的做好,那麼,我回去時就不會有很多未讀電郵出現,又可以知道哪些要做哪些不用。

不過我肯定相信,對於我這些人,黑莓應該是一種病毒,引誘我手痕時就拿來工作。

哈,我的上司同事不知道我有這個地盤的,所以,句句真心絕無虛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