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八白金的張學友《真情流露》

適逢大壽,想到找來一張舊唱片聽聽,然後寫一寫。腦海不其然想到這一張:張學友先生,一九九二年賣了四十萬張的大碟《真情流露》。因為,我發覺我那麼喜歡這歌手,而我從沒有介紹他的舊唱片。

推出這唱片之時學友已經紅得很,而這唱片最最經典除了當中的歌曲紅得緊要之外,還有他身穿那條Marlboro Classics的牛仔工人褲,那一年,班主任某天上課竟然穿了同款的上堂,經過我班班房,大大聲有人唱『這一刻,你若然。。。』


唱片共有十二首歌,其實正確來說是十一首,因為頭尾放的偷閒加油站一及二集基本上是短版與原版,改編Boyz II Men的It'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To Yesterday,分別只是清唱與及Acapella的分別,同樣有令人閉上眼聽著就能放鬆抖一抖的能耐,唱得的人就懂得如何用聲去演繹不同的作品,這當然是一個示範。
對於首支主打愛得比你深,當年身為學友迷的我,是並不喜歡的。相比之下,成蟲大哥原版的好花不常開更為適合--因為這歌實在有點土。不過學友當年的舞姿,也是另一談論話題:
相信是很多人心目中永遠的金曲,當年實至名歸但當事人囉得唔多順氣的金曲金獎,分手總要在雨天。就算那些年不識愁滋味,聽這歌也會覺得心痛,何況後來人長大了,再聽,更明白威力何在:
說這唱片厲害的另一原因是:派台歌多到不能,十一首派了八至九首,連這首Honey B都派,商台當年仲上埋榜。即咁,寶記當年都拍左啦啦ok,不過唔係當事人出鏡果隻之嘛:
暗戀你應該是第二主打,基本上此碟原創作品極少,這首亦是改日文作品,亦是同年另一超級大熱作品。對我來說,這不是此碟的頭三甲至愛,而我最入腦的,應該是梅小惠改了這歌。當然這個MV也是極之頂癮的。
改編自周治平的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都忘記了這是第四還是第五主打(第三首是分手總要在雨天),明日世界終結時當年亦是冠軍歌,當然動聽,不過再聽,就有點不明白一首頗悲傷的旋律填了首那麼甜的詞。
大碟同名歌曲真情流露是我最愛的作品,林振強先生的詞應記一功!此曲改自桑田佳祐的作品,後來范逸臣改了,韓國又有一個版本。至今,我仍記得當年一聽這歌有起雞皮的感動。「仍難盡信我是這樣地無窮好運,能遇上精彩的你」
歲月流情是此碟個人三甲喜愛作品,當年因為這歌是港台電視節目主題曲,商台未有正式主打,但成為當年深宵節目的常播作品。所以,當年他跟港樂演出選唱這首,實在是拍爛手掌。這是屬於上了年紀老伴先走一步的主題曲,但沒有哀傷只有回味。
全碟兩首歌並無派台,但以下這首是電視劇主題曲,即是在電視可以聽一個月左右。我沒有印象有一套叫《出位江湖》的電視劇,所以,這首紅葉舞秋山亦是零印象。不過,竟然有youtube版!
另一首改編Bon Jovi作品的不要再問就真的找不到Youtube版本了。當年剩下這首與Honey B,我是寧願派這首的。

最後要提就是此碟還有一首被人唱到爛的合唱作品相思風雨中,湯寶如小姐初出道的確執到好簽,而這歌我相信沒有人落K未唱過的。徐日勤先生作品,簡寧的詞實在頗有詩意,老土?咁人地都係古裝劇插曲播!
經典作品可一不可再,當年的學友就是如此神級,就算有幾多年被屈走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民間依然是他最受歡迎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