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應該支持林奕匡《Phil Lam》

Sony捧新人是很奇怪的,他們可以容許新人第一張唱片與第二張相距很久。對於那些純賣歌的,要這樣的被人認識是很難的,還未計沒有無線這個平台。

林奕匡由上一張個人ep
《Loaded》到這張唱片相距年半,而這張大碟同時收錄上張ep的歌,即是只有六首新歌。不過,我可以告訴你,若果你沒有買他上一張唱片,這張絕對不能錯過。

上一張唱片風格是很R&B的,這張大碟亦是這種風格,而在歌曲排序上新舊歌配合得宜,所以是一張很舒服高質的中文唱片。

第一首是很甜很浪漫的Love Ballad Stay With You Tonight,寫暗戀一個女孩的故事,題材並不特別,旋律亦大路,編曲亦帶點英文歌的感覺,但勝在夠深情,別跟我說有方大同的影子,是有的,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首很有水準的情歌:

傷仲永的意思是一篇文章,喻意就算有天份也要努力的故事,而這首歌的詞當然並未能完全帶出這篇文章的原意,寫成原本很有天份的賽車手最後成了的士司機的諷刺。曲風的確讓我想起大同的南音,但不是抄襲,只是感覺類似。喜歡這個mv,將那份由天之驕子變成一無所有的感覺簡簡單單的表達:
另一首繼續R&B的新歌叫單位,很高的流行元素,詞是寫『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簡單來說就是自得其樂,只是不明白為何改這個歌名。
還有很浪漫的Motown作品J' Adore,這應該是六首新歌當中我最喜歡的,很有節奏感及格調,非常好Un,可惜找不到試聽給你們;怎麼了編曲屬大舞台Big Band Jazz,寫宅男的世界,喜歡這歌的編曲,這首是較沒有大同感覺的歌。

新歌當中唯一一首廣東話作品是三十歲前要完成的事,是一首很有正能量的歌,鼓勵我們勇於堅持理想,他唱得有Groove,不錯不錯。跟上一次寫一樣,一唱廣東歌,就完全沒有大同的感覺。我想他跟唱片公司也要想想。

十一首歌一點都不悶而且大部份都是Phil的創作,高質素的新人要我們支持,而他的歌的確很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