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Home》&《Taste The Atmosphere》

關於這對華星孖寶,我是同期由他們第一張唱片開始聽至現在,快十五年了。恰巧他們近期分別推出EP,決定一篇寫兩碟。

楊千嬅這張是脫離黎明魔掌回歸華星Label旗下的第一張唱片,是令人期待的;陳奕迅一年推出兩張EP,上一張不錯,這張頭炮那麼驚喜,也是令人期待的。結果呢?
先由Eason說起:這張EP有一大特質,以環球復黑王包裝出現,用的音樂人也差不多是寶麗金年代的音樂人,懷舊嗎?又不是,但肯定這唱片沒有什麼特定概念。

頭炮是曲詞編也是由John Laudon劉諾生包辦的Welcome to the future,找來薩頂頂合唱。編曲盡量詭秘迷離,還有點電影感,但確實浪費薩頂頂的出現--如果你有聽過她的作品的話。我不會說這首歌不好聽,相反其實不錯,你或許還會想起歌聲魅影,不過我覺得陳奕迅加薩頂頂不應如此,亦不只如此。

講男講女是新舊製作人合作,編曲的Richard Yuen是寶麗金年代的熱門音樂人,於是找來寶記年代第一代玉女掌門人露雲娜合唱,是非常現代的旋律,兩代音樂人的製成品固然驚喜,兩代歌手合唱擦出的火花精彩無比,本年度其中一首至愛作品。

Eric Kwok的旋律在蘇德華手上變成很輕鬆的Bossa Nova,陳奕迅加林敏驄我們都有很大期望,拿葉問來玩也有賣點,不過出來唱就過癮,林敏驄的Featuring亦有喜劇感,不過歌詞與Rap都不夠盡不夠瘋癲,但我很喜歡這歌的旋律。

花花世界中周禮茂填的詞讓我想起憶蓮的花之色,也是在一曲之中提及很多花,不過這首以不同的花比喻人生的生老病死,蠻有意思。這並不屬於一首很具流行元素的歌,不過質素高而有深度,Eason唱到最後疲憊的聲線其實很配合歌詞,值得細味慢慢品嚐。

方樹樑加因葵製成一首Trip Hop的我杯茶,整體不算突出,同樣地我預期的Eason加Karen應該更好玩更精彩。最後帶點Blues的搖滾作品超錯John Laudon的旋律很舊,潘源良的詞不太出色,故意用歌名這個今年大熱詞語來填這歌有點怪,個人並不太喜歡這作品。

在這精緻的包裝之下這張EP似乎並不太出色,不過,兩代音樂人的合作意義重大,陳奕迅亦不會給行貨,只不過之前的太精彩,我們慣性以較高的標準聽他的作品而已。

相反地,失望多時的楊千嬅,這張《Home》用回人山人海作班底,未聽歌,先看唱片包裝,嗯,美麗而精緻,Glam得來還很有名牌化粧品禮盒感覺,當然,囍慶的感覺亦有,但絕不俗氣。

本年度大熱電影《志明與春嬌》的歌呼吸需要是楊千嬅久違了的華星年代生活小品,是你聽得很舒服,她又唱得很舒服,聽著就感受到甜,因為,想起了電影。

要說令我們再次燃起對丁太的期望,可算是斗零踭!藍奕邦曲詞加上蔡德才的編監,我想起彭羚的給我愛過的男孩們,同樣是新婚過後的心聲,音樂令人想起加勒比海風情,一個獨立快樂的女子享受生活,『人成熟才值得自豪』,什麼中女剩女敗犬都不緊要,因為原來過得很快樂!

關於與舊拍檔陳輝陽合作的飲酒思源,三拍子可以是很童話很夢幻,歌詞其實有點飽歷風霜。始終覺得這歌曲詞都不是最好的作品,千嬅唱得亦不夠好,不過肯定的是:相比過往三年的恐怖日子,這歌可以打贏當中的八九成作品。

電影作品主題曲初見看見製作人名單實在難免有點偏見,是TBB Music的指定製作人,沒有期望之下聽起來竟然覺得不俗。電影沒有看過(是的,我因為男主角而不入場),但這歌是動聽的,而其實,當年張美賢也填過不少刻劃女性心聲的好詞,這首也可以有那份感覺。

放在最後的我係我是全人山人海製作,于逸堯的曲被蔡德才與盧凱彤包裝成Bossa Nova的作品,詞是林夕近年我頗喜歡的作品之一,很配合楊千嬅的率性,別問太多,我就是我,快快樂樂。沒有過份天真,是真真正正的她擁有的性格,歌名改得太好。

希望丁太辦妥婚事之後再製作更多好音樂,原來,我們還很愛楊千嬅的好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